2017浙江省聯考滿分作文:人生三讀

王家衛在《一代宗師》中有言:見天地,見自己,見蒼生。這與一位作家的“人生三書”論不謀而合。讀“有字之書”,即見天地萬物的運行之理,讀“無字之書”,即見芸芸蒼生的社會跡象,讀“心靈之書”,即見自己內心的所欲所求。然而如何將三者有機的結合,使自己既不讀死書,又不汲汲於世,也不閉鎖內心呢?想必,以知識和社會經驗來豐富內心,剔除紛擾,才是“讀書”之途。

現今社會,基礎教育的普及早已使“有字之書”諳熟於每個人的心中,而網路的大潮則將碎片化的知識和信息日富一日地帶到人們面前。可以說,“有字之書”中的知識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從世界各地噴薄而出。另一方面,隨著現代一體化和泛娛樂化的興起,各種從所未見的社會現象和社會心理被寫在了如今的“無字之書”上。然而,一位哲人曾說“不知情權比知情權更加重要”,它可以讓高尚的心靈不被無用的言論所累。面對“有字之書”和“無字之書”,“心靈之書”便格外重要。只有在“心靈之書”中讀得堅定,讀出信念,讀出亘古不變的普世價值,讀出道德律令和精神準則,才能拒絕動搖,讀到真實的自我與內心。否則,如尼爾·波茲曼所言“我們終將毀於自己所愛的東西。”而知識和社會閱歷同樣可以成為人的武裝,從書本和社會中剔除糟粕與流俗,才能達到心靈的上升。

同樣,偉大的心靈亦有益於個人對“有字之書”與“無字之書”的理解。抗戰時曾有文人說自己當年讀宋人著作不知國破家亡之苦,只有到了抗戰時國家陷於危難,方得與宋人同情。赫爾曼·黑塞在談及讀書時,也說自己閱讀歌德的《親和力》時,由於誤讀了它而完全成了另一本書。由此可見,真正偉大的心靈會以知識和閱歷審視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擁有“讀書”更加聰慧的耳目。

誠然,無論哪一本書,多讀未必有益,精讀卻又怕陷入“牛角尖”的困局,然而這三“讀”互相作用,又互相反作用,以知識和社會閱歷豐富內心,升華的內心又從社會和書本中去除雜質,淘得真金,在不斷循環中臻於完美。從“有字之書”和“無字之書”的所得,重讀“有字之書”與“無字之書”的結晶。

如此一來,人生三讀,豈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