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卷Ⅰ聯考滿分作文:坐上高鐵,尋味鄉村

食物,是凝聚家庭的重要媒介。一家人在同一個屋檐下生火,做飯,用三餐凝聚家庭,用食物慰藉家人,飲食,便成了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而中國,有著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鄉村。所以要了解中國,就要從飲食開始,而要了解飲食文化,則要從中國的鄉村開始。而現今的中國,高鐵,給這一切帶來了可能。交通的便利,超越了時空的限制,延伸到中國廣袤的美麗鄉村,讓形形色色的中華美食交流,碰撞,繼承傳統,延續文明。

相對於城市,中國的美麗鄉村,因為手工技藝的傳承,讓美食更具人情和溫度。中國廣大的鄉村,除了有無數文人騷客筆下歌詠的山水田園,更有讓人稱奇驚艷的玉盤珍饈。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廣袤山村,農家小院,炊煙裊裊之地,往往擁有著獨特的中華美食。今天,《舌尖上的中國》、《鄉土》等一些央視大型的記錄節目,除了給我們呈現了一道道視覺的盛宴,更是以食物這種原始而純真的方式,展現了一個古樸而真實的美麗鄉村。

西北瓦窯里的刀削麵,一人,一刀,左手舉面,右手舉刀,手起刀落,紛飛入鍋,面片棱鋒分明,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東北大山溝的豬肉燉粉條,上等的五花肉,包含優質的高蛋白,佐以粉條本身的柔潤嫩滑,爽口宜人;西南農家的醃酸魚,采自稻田的鮮鯉魚,去髒除腥,裹以鹽巴花椒,入壇保鮮,開壇即食;東南漁家的海鮮煲,魚蝦蟹貝,一鍋烹煮,不放油鹽,不放佐料,吃的就是一口之鮮。而自古以來,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要實現美食的交流與傳播,似乎變得不太可能!交通,成了最大的阻隔。

高鐵的橫空出世,打破了這種食物地域的限制,它以更經濟更快捷的方式讓距離不再成為食品傳播的阻隔!時速二百五十公里每小時,運營里程目前已超兩萬公里,橫跨東西,縱貫南北,無論是中國的各大城市還是大小鄉村,幾乎無往不至,無處不通。古代詩人蘇軾初到黃州,才有“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的驚嘆;杜牧登臨杭州,方有“越浦黃柑嫩,吳溪紫蟹肥”的吟唱!而今,去西北吃一碗正宗的蘭州拉麵,去北京吃一隻地道烤板鴨,去上海吃一頓紅燒肉,去四川來一碗傳統麻婆豆腐,到廣州嘗一次拉腸粉,坐上高鐵,朝發夕至,從容淡定,不溫不火。

今日的中國,經濟在快速發展,但有人的地方就有煙火,人與食物的腳步從未停歇。現今的中國,也以前所未有開放的姿態,迎接四海賓客。買一張高鐵票吧!去中國廣袤的美麗鄉村,體驗最純真最美味的中華美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