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作文:地球,我們的家園

家,一個溫馨的名字,它是一個人希望的源泉,精神的支柱,征途的驛站。同樣全人類也有一個共同的家—地球。它是一個大家庭更是一個百花盛開的花園,在其中的大多數人無不為擁有這樣一個家而驕傲.對地球的摯愛更是如火一般的赤熱,這種感情更加激發我們對地球的保護。

相傳,大約幾百萬年前,上帝用了整整6天的時間創造出人類,從此,人與地球便結下了親密的關係。最初,人類靠採集果實和捕殺動物為生,這是最早對地球的索取。到了幾十萬年前,人類進入了石器時代,人們把各種各樣的石頭打製成粗糙的簡單工具,如石斧、石棍等,並開始從事簡單的勞動,向大地撒下種子,等天收,這是人對土地利用的開始,人類對地球索取的更進一步,到了原始社會末期,人類便會製造石鐮、蚌鐮等較先進的收割工具,還開始飼養狗、豬,以後又有了牛、馬、羊、雞,人類的生產活動的規模擴大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類對地球的奢求增加了。此後人類經歷了奴隸社會、封建社會,人們學會了幵採礦石,冶鍊金屬,種植作物,伐木造房,捕魚打獵等技能,人類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地球給予人類的財富與日俱增。歷史發展到20世紀90年代,人類已高度發達.人們擺脫了原始愚昧的狀態,到處呈現出繁榮景象。但無法改變的是,人類仍需要向地球索取食物,向地球要資源,向地球要空間。由於千百年來在人們中間形成的認為地球是個“寶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觀念的影響,人們對地球的索取已達到瘋狂的地步。從歷史進程來看,隨著人類的進步,地球所起的作用越發重要,沒有地球,人們無法取得糧食,以供生存,沒有地球,人們無法得到財富,以供享受。歷史證明:人類只有向地球索取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物質和能量,才使人類能夠世世代代地生存繁衍下去,足見人類需要地球。

地球對我們如此厚待,我們對地球做了些什麼呢?回答是悲痛的。在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人們濫用自然資源,任意排放有害物質,不斷增加人口,無節制地發展工業,這些行為引發了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淡水資源缺乏、野生動植物資源銳減等環境問題,地球正遭受人類的摧殘,顯出千瘡百孔。“哪裡有剝削,哪裡就有反抗”,地球對人類的報復屢見不鮮。古老的巴比倫王國本是一個樹茂草豐的古國.但由於巴比倫人“超載放牧”,致使土地沙化,沙漠悄悄地吞噬了這塊美麗富饒,蘊含著人類最古老文化和文明的平原。無獨有偶,原蘇聯鹹海千百萬年來從未枯竭,自從60年代開始,原蘇聯在中亞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開荒造田運動.大量本該流入鹹海的河水被截流,由此原來的海底正在變成沙洲,從飛機上俯視昔日一望無際的墨藍色的大海已不知去向,只有鹽漬在眼前.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它們給我們的啟示正如恩格斯在1xx年前告誡過人們的那樣:“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每一次勝利,在第一步都確實取得了我們預期的結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都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預料的影響、常常把第一個結果又取消了。”

人們早已害怕地球的報復,並開始意識到破壞環境是極其危險的。人們已經自發地採取措施,保護地球。例如:70年代到80年代,已開發國家不斷增加環境保護投資。據統計,1974年美國環保投資占國民經濟生產總值的1.54%,到1980年達2%。日本1972年為1.8%,1975年達2%,原聯邦德國1970年至1974年為1.5%,1980年達2.1%,用這些資金,各國大力開展環境科學研究,積極發展低污染和無污染的工藝技術.較好地解決了國內的污染問題。例如:80年代初與70年代相比,美國煙塵和粉生的排放量減少50%,大氣質量水平改善了20%,曾面臨“死湖”威脅的五大湖區有魚類回遊現象。原聯邦德國粉塵排放量已由1966年的180萬噸減少到1982年的70萬噸。到80年代,排入萊茵河的工業廢水和生活廢水已有60%以上得到處理。無庸贅述,事實證明只有人類才能保護地球,只有人類才能把地球—我們的家園建設得光彩耀人。

人類離不開地球,好比人不能不要家園;地球需要人類來保護,好比家園需要人來建設,我們與地球唇齒相依,互相支撐,所以稱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是再恰當不過的了。人是地球上唯一有理智的生物,從人類涎生開始,人便既是地球的索取者,又是地球的保護者。但良知告訴我們,保護地球是我們的主要任務,只有我們才能擔負這一神聖使命。讓“各國人民聯合起來,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