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作文:柴靜“穹頂之下”觀後感

xx年2月8日,從央視辭職的著名柴靜推出了她自費拍攝的關於霧霾的深度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不到一天時間,傳遍全網,成為全國數億人手機朋友圈中熱談的話題。

在父母的陪伴下看完了這部時長一小時四十三分鐘的紀錄片,我感觸頗多

一、國人的環保意識。我曾在街上看到這樣一個場景:一個小伙子在喝完飲料後,明明垃圾桶就在他的不遠處,可是他就是隨手往地上一扔就走了。路過的行人也沒有一個把那飲料瓶撿起來丟進垃圾桶里。我這裡舉例的只是日常生活中一個極小的卻極其真實的例子。在這部片子裡我們還可以看到企業為了省錢亂排污,而環保部門置之不理或有心無力的舉措-----再和美國對比一下,美國雖然用了1xx年的時間才改善了生活,而我們中國只用了30年的時間完成了美國用1xx年時間才能完成的經濟發展,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經濟雖然發展了,國人的環保意識卻沒有一起跟上來。大部分國人的環保意識遠遠不及美國人甚至日本人。

二、國人對霧霾的意識。片子中指出在北京一年的霧霾天數達到了175天。在我們居住的被形容為人間天堂的杭州,這樣一個所有人印象中“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美麗城市一年中的霧霾天數居然達到了200天以上——這意味著杭州居民也就是我們一年當中有一半以上的天數是生活在霧霾天中,呼吸著混合這各種毒素的複雜的空氣。看到這裡時,我非常吃驚。再以英國為例:英國曾被稱為霧都。在1950年的大煙霧事件中,英國倫敦死了很多人。之後英國人逐漸開始用石油和天然氣來代替煤炭。一定要使用的煤炭,則開始洗煤等等。這些措施讓英國的環境有了巨大的變化。

雖然有很多措施需要國家、需要政府去實施。但作為一名小小的公民,我希望柴靜的這部紀錄片能夠喚起的人來關注環保,關注霧霾。希望大家攜起手來,共同保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