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上學路上》有感

觀《上學路上》有感

星期五下午,我們全體師生到浮動電影院看電影。我們看了一部很有教育意義的電影——《上學路上》。講的是:

王燕是一個13歲的國小生,生活在貧困的西北。因為家裡窮,因為她媽媽重男輕女,所以她媽媽決定下學期只讓王燕的兩個弟弟上學,而不讓王燕上學。看到這裡,我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我不僅為王燕不能讀書感到同情,更為不認真學習的我感到愧疚。我生活在優越的環境中,身邊有父母的呵護,老師的關心,我卻從不認真學習;而好學的王燕,她雖然出生在貧困的大西北,在惡劣的環境下學習,但是她十分刻苦認真,可是她媽媽卻不讓她讀書。與王燕相比,我是多么幸運啊!

影片中還講到王燕苦苦地哀求她媽媽讓她上學,她媽媽在萬般無奈下答應了,但是有一個條件,那就是要王燕自己賺學雜費。王燕在以後的日子裡,想盡一切辦法,歷經無數困難,終於籌足了24.8元的學雜費!看到這裡,我不禁聯想到生活在優越的環境中得我們。我們每個人在家裡就像父母的心肝寶貝。每個學期結束以後,我們只管在家裡閒著,下個學期又可以再去上學,我們根本不用擔心下學期的學費,更不用自己東奔西跑賺錢讀書。與王燕相比,我是多么幸運啊!

看了這部電影,我受益良多。大西北的同齡人雖然在物質上比不上我們,他們沒有漂亮的衣服,沒有美麗的校園,也沒有先進的教學條件,但他們是多么熱愛學習啊!我們要少吃零食,多積攢零花錢,因為大西北還有許許多多的同齡人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應該互相幫助,向他們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