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視線

我是一條名叫安琪兒的魚,生活在一條清澈明亮的小河裡。我每天都透過清清的河水觀看岸上的景象,視線的盡頭是綠樹成陰,鮮花怒放,鳥語獸鳴,那一道道美麗的倒影投射到水裡,我就在那清澈的水裡和那些美麗的倒影盡情地嬉戲。可好景不長,有一天,正當我在和岸上的花草閒談時,來了幾個個子高高的人,他們指著我居住的這條河流周圍的地方談著,還不斷地比劃著名,經過很長時間,他們才離開。我聽不懂他們談話的內容,但一種不祥的預感已悄悄籠罩在了我的心頭。

又過了幾天,一陣轟隆隆的響聲把我們從睡夢中驚醒,我趕緊游向水面,透過清澈的河水,我看到岸上開來了幾輛底下安著輪子的像大鐵箱一樣的東西,還有幾輛比它小的東西,從大箱子上卸下來很多帳篷、木材、磚瓦等,從小箱子上下來幾個人。從那以後,岸上的人越聚越多,他們不分晝夜地忙乎著,那種轟隆隆的聲音也不分晝夜地響著,我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睡個安穩覺了。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大約一個多月的時間。終於有一天,這些怪模怪樣的東西都走了,我高興極了,興奮地在水中游著,和那美麗的浪花一起跳舞。

不幸的事情總是發生在你最高興的時候。沒過幾天,我就發現清澈的河水好像給注入了什麼東西,黑黑的,而且還有著一種刺鼻的味道。我驚奇地向岸上望去,我視線的盡頭,有一個大黑管子正在向河裡吐著黑乎乎的東西。後來,我明白了,原來這個黑乎乎的東西是人類開設化工廠排出的廢水,而那刺鼻的味道就是那化工廢料發出的。

無奈下,我想搬家,可我連遊動的力氣都沒有了。幾天后,我發現我的同伴都漂浮在水面上,死了。我透過黑乎乎的水面看到:草枯了、花謝了、鳥獸都走了……我流下了孤獨而又傷心的淚水。

我在心底真誠地向人類呼喚:“請保護環境吧!它也是你們賴以生存的家呀!透過朦朧的視線,我發現我和我居住的家都變成了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