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文:記一次實驗

步入國中,什麼都覺得新鮮,最令人激動還是能做生物實驗,接觸光學顯微鏡了。

“這次要做的是洋蔥鱗片裝片實驗,大家一定要小心翼翼,因為……”老師滔滔不絕的講著,令人昏昏欲睡。“喔——”我暗自長出一口氣,“終於聽完老師的長篇大論了。”老師一聲令下:“動手!”班裡頓時沸騰起來了,打破了沉寂。一個個像小老鼠一樣,嘰嘰喳喳的議論著。“該哪一步了?”“你這步做錯了,應該這樣。”真是人聲鼎沸!

我也是激動難耐,急忙快馬加鞭,追趕同學的進度。我拿起了載玻片和蓋玻片,擦了又擦,洗了又洗,生怕出一點漏洞。然後把載玻片放在桌子上,用滴管在載玻片的中央滴了一滴水,然後用鑷子從洋蔥鱗片中取了一大塊肉。又一想,不對呀,這樣就蓋不上蓋玻片了。於是我請同桌李澤翊幫忙看看,他一看,啼笑皆非,指著實驗手冊讓我看。“是用鑷子從洋蔥鱗片葉內側取一小塊透明薄膜——內表皮。”他認真地讀著說,“是取內表皮,不是讓你去肉。”我頓悟,後悔沒認真聽老師講,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我把撕下的內表皮浸入載玻片上的水滴中,使用鑷子把它展平。又用鑷子夾起蓋玻片,然後輕輕地放下,蓋在水滴上。然後又滴了一滴稀碘液在蓋玻片的一側。用吸水紙在蓋玻片的另一側吸引,使染液染透標本。“完成了!”我心中的一塊石頭落地了。

我小心翼翼的觸動顯微鏡,上升鏡筒一厘米,對光,放好裝片後又下降鏡筒到極點。這時,我心中像懷著一窩小兔子一樣,七上八下的。“會不會成功呢?”我心裡打鼓。湊上前去,閉上左眼,睜大右眼,一幅景象展現在我眼前:一團漆黑!我頓時如冷水潑頭一般,寒到了極點,好半天沒反應過來。正準備找錯誤原因,卻無意中瞅了一眼,另一幅景象展現在我眼前:細胞一個挨一個的排列著,秩序井然,好一個生生不息的大家族!哪裡是細胞核,哪裡是細胞膜,一目了然。我立刻明白了:剛才我看時,同桌李澤翊把光擋著了,虛驚一場!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下課鈴為這段故事劃上完美的句號,給童年留下一串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