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次精彩的辯論賽

今天下午五(七)班的教室里瀰漫著緊張嚴肅的氣氛。只見講台前坐著一排人,而台下的同學分別是正方和反方的親友團,分成南北兩列相對,同學們表情緊張。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要進行“開卷是否有益”的辯論賽。

“叮鈴鈴~~”一陣上課鈴聲響過,班主任鄭重地宣布“‘五(七)班開卷是否有益’辯論賽現在開始!”

老師的話音剛落,我方一辨就開始發表她的觀點,不愧是能說會道的班長啊!他不但強調了為什麼讀書有益,開卷有理,還引經據典講述了名人讀書的故事闡明了開卷有益的觀念,她的演講一停,班上便想起了熱烈的掌聲,作為正反的一員,我像一個打了勝仗的士兵一樣揚眉吐氣。

反方一辨一點也不慌張露出了笑容,站起來款款而談,沉著冷靜地列出了當前種種因為看了不健康的書影響青少年成長的事例,有因為看了一些言情武打小說類的書而走火入魔,並荒廢學業,甚至走上犯罪之路,還有一些盜版書,錯字連篇,也會對我們學習造成困擾......她振振有詞,讓我都暗中有點佩服她了。

輪到正方二辯我時,我咽了一口唾沫,仿佛把所有的緊張都咽了下去,嗖的一下站了起來,開始陳述我方的看法:自古以來,人慾成才,士欲濟世,務必讀書,只有飽覽群書,方可成人成才,只有讀萬卷書,才能對各種書有識別能力,也許你想說:"假設有種壞書,內容不堪入目,文章布局全盤錯誤,滿篇錯句錯字......"直到沒有優點可尋. 但是你想過嗎,即使存在這種書,有人能看的懂嗎?會去看嗎?~~~既然不會去看,那么連"開卷"這個前提都沒了,如何來談開卷是否有益或有害?假如真的有這樣的書,咱們也能把這種書當成尋找錯別字的遊戲書,有何不能開卷呢?

陳述完雙方觀點以後,教室里氣氛一下變得激烈起來,你一言我一語,唇槍舌戰的“互掐”此時此刻,整個教室里每一個人都在腦力激盪,每一個人都在思考,開卷是否有益,如何開卷才是真的有益,你看評審們緊鎖眉頭,時而聆聽,時而低頭在紙上寫著什麼,時而還交換意見,再看看親友團,恨不得自己上場,一個一個手舉得老高老高,咱們的班主任不動聲色的站在教室一角,看得出,嘴角露出了微笑,看得出,老師的對辯論同學的表現非常滿意。

緊張的比賽結束後,傲視點評了雙方的表現,充分肯定了我們的精彩辯論,我方以84分的成績大獲全勝,這真是一次精彩的辯論賽,不僅僅鍛鍊了我們的口才,還讓我們每個人學會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