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狐狸和烏鴉》

烏鴉上了狐狸的當,生氣極了。他想:“我要想個辦法治治狐狸,那才解恨。”這一天,烏鴉又去給他的娃娃找東西吃。他看見地上有一片玻璃,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烏鴉想起曾經被玻璃劃傷的一幕,靈機一動,自言自語地說:“有辦法了,這回也讓你嘗嘗我的厲害。”他把玻璃拿回家塗成紅色後叼起玻璃,站在樹枝上等狐狸來上當。

和上次一樣,狐狸抬頭看見烏鴉銜著這片“肥肉”站在樹枝上,饞得直流口水。他又用老辦法來騙烏鴉的“肉”。烏鴉假裝上當,張開嘴唱起歌來。“肥肉”立刻從烏鴉的嘴裡掉下來。狐狸撲上去一口吞了下去。誰知立刻疼得在地上打起滾來。烏鴉看見了笑著說:“上次你說我的歌很好聽,我就唱給你聽,現在還想聽嗎?我很樂意為你效勞。”狐狸聽了烏鴉的話知道上當了。只好求饒:“烏鴉老弟,我知道錯了,看在多年鄰居的份上,救救我。下次再不敢了”烏鴉看到狐狸的狼狽樣笑了笑說:“這叫以起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說完,扑打著翅膀去請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