餛飩

在數不勝數的花樣小吃中,我雷打不動最愛吃餛飩。也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對餛飩特別饞,有的時候,每當奶奶包好餛飩準備下鍋的時候,我總要往廚房跑個兩三次,看看餛飩熟了沒。我對餛飩的喜愛,促使了我對包餛飩有了濃厚的興趣,總是想學一學。

這天,我一回到家,就看見家裡人忙得熱火朝天。我不禁心想,這是在乾什麼呀?我走近一看,原來他們都在包混沌。我一下子興奮起來,飛快地跑到奶奶身邊,目不轉睛地看著奶奶包混沌。只見奶奶先拿一隻小碗,裡面倒點水,然後將一張方形的餛飩皮平攤在手中,再用筷子夾一些適量的肉餡兒放在皮的正中央,用手蘸一點兒水,粘到皮的兩邊。再把餛飩皮的兩邊對摺,用雙手輕輕一捏,把餛飩皮的兩邊粘住,不讓肉餡兒露出來。最後把餛飩皮的上半部份用力一折,點水塗在餛飩皮的兩個角,粘一下,一個混沌就從奶奶的手中誕生了。

“奶奶,我也想包一下。”我迫不及待地接過奶奶手中的混沌皮,試著開始包了。不一會,我就按照奶奶的步驟,報了一個不是很像樣的混沌。奶奶看了,笑眯眯地對我說:“挺不錯的,繼續包吧。”我聽了這話,別提有多開心了,我包了許多的混沌還不說,而且還越包越好看了,所以時不時就得到了奶奶的誇獎。

混沌下了鍋,不一會便熟了。我看著碗裡的混沌,卻也不急著品嘗。熱氣騰騰的混沌仿佛裹著白色的圍巾。小巧玲瓏的混沌被紫菜點綴著,別有一番風味。我垂下頭,品嘗著混沌的美味。我又舀起一個混沌,似吹彈可破,卻又白裡透紅。咬下一口,隨著薄皮兒破裂,帶有微鹹味的餡伴隨著作料充滿口腔,軟綿綿的口感讓整個身體都酥了,沉浸在餛飩的世界裡,讓人有了一種吃了還想吃的感覺,令我欣喜連連。

我不知吃過了多少次的混沌,它,是我必不可少的風味小吃。那淡淡的鹹味衝去了煩惱。憂傷,那不變的口感總會給我帶來快樂,給我的童年烙下了不可逝去的光彩。

六年級:程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