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國中繼續牛下去?

國中老師總結過:初一相差不大,初二始分高下,初三天上地下。沒錯,這“天壤之別”其實就是在3年1000個日夜中細微差異的累積導致的。

1、國中一下子科目那么多,學習強度你要做好準備。如果面對高強度心裡準備得不好,那就有了第一類差異;

2、你的語文能力怎么樣?如果你多年來沒有重視語文學習,那就有了第二類差異;因為語文是理解其他學科的基礎,理解表達不好除了學習上吃虧生活上夜吃虧喔,吃虧了影響心情反過來也影響學習。

3、你是否做好了不再被關注、不再被矚目、不在被表揚依然能保持強大的學習動力,低調做人、厚積薄發呢?以前你是父母是掌上明珠,班上明星,老師的寵兒,也許得你學習動力的來源就是得到家長、老師的誇獎同學的艷羨。但是到了國中,尤其是好的重點中學。大家的過去都跟你相似,如果你稍不小心失去了這種優勢,而你又不能從長計議,厚積薄發,那就有了第三類差異。

4、你是否做好了獨立的準備?以前你飯不用做,碗不用涮,衣褲鞋襪不用寫,丟了東西父母給你想辦法,不小心做錯事父母給你承擔,生活的一切都依賴深愛你的家人。到了國中,你要學會自己解決生活中的許多麻煩,因為父母不會時刻在你身邊。相信我,因為你是一個整體。解決不了這些細節的問題同樣也會影響到你的主營業務——學習。如果做不好,那就有了第四類差異。

5、你是否有足夠的自律能力?“好學生都是自學出來的”。在缺少監督的環境中,你是否能約束好你自己,合理的分配好自己的時間在“學習、運動、遊玩、交友、打遊戲、個人生活問題”中,有效控制住自己想偷懶,沉迷遊戲不能自拔,運動爭搶鬥狠,遊玩流連忘返,樂不思蜀的心理。如果不能,那就有了第五類差異。

6、你是否建立了追求寬廣淵博知識文化的良好信念?當一個沒見過的問題不會時,你有沒有情不自禁的說老師沒講過?當老師說某某背一段文章時你不會,卻說老師沒要求過?記住,到了國中,你不再是活在別人的要求當中。要自己建立適合自己的信念追求,這種最好要在國中以前現成並矢志不移。找你的父母,你喜歡的老師,你佩服的親友問一問。如果少年時代沒有確立遠大的志向,那就有了第六類差異。

7、你是否因為國小知識小菜一碟而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比如記筆記的能力?你的大腦有時並不可靠。知識偏愛嚴謹而不是散漫;喜歡準確而不是差不多。對自己高看,結果就會對你低看。對自己低看,結果就會對你高看。行為學家統計一個人每天大量的決定有99%以上是靠習慣做出來的,所以說“習慣決定命運”一點也不誇張。你見過專業棋手下棋不不記錄招數的嗎?沒有好習慣,別人能到達山頂,你最多能到達山腰。沒有好的學習習慣來處理學習的細節問題,那就有了第七類差異。

8、你是否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生活規律。健康的身體永遠是學習、工作、生活的基礎,如果你習慣不好,健康大人遲早要來監督你。沒有健康,沒有良好的身體與精神狀態,時間就會一大把一大把的荒廢。第八類差異由此而生。

9、你得開始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你是否還在用塗改液?要培養自己謀定而動,下筆準確的能力。如果你總是用塗改液,你可能就很難儘早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下棋講究摸子動子,落子無悔。難道你可以把昨天塗改了重來嗎?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但體現在學習上,也體現在生活中。養成這個習慣,會少走很多冤枉路的。這就是第九類差異。

一不小心就列舉了近十來點,一點一滴的細微差異,你還有多少呢?天壤之別就是這些看起來細小的心態情緒差異,細小的事情能重複做,堅持做導致的。細節決定成敗在你的學習生涯同樣有用。

總結一句話,小初銜接過渡核心是心理的過渡,觀念的過渡。

六年級:王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