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可容二虎

一山不容二虎。一個自封為王的虎,絕不允許另一個跟自己旗鼓相當的強者並立於同一山頭上——“我的地盤我做主。”

今人不說“一山不容二虎”了,而說“一山可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繞來繞去,“一山”還是不能容“二虎”。

既生瑜,何生亮。人類社會盛行鬥爭哲學,不是東風壓西風,就是西風壓東風,中間沒有緩衝餘地。

強者的自私與獨大,造成了一山不容二虎。強者之間無法和諧共存,是人類歷史時時倒退逆轉、缺乏長足進步的一個重要原因。

其實,強者之間完全可以有第三種方案,強強聯手同樣也可以雙贏。

索尼、本田的“一山”就容了“二虎”。索尼的井深大和盛田昭夫,本田的本田宗一郎和藤澤武夫,這兩對創業搭檔強強聯手幾十年,把別人用來內斗的精力,都用於各自領域內的“對外戰鬥”。

一山可容二虎,是兩強之間的理性抉擇。古巴飛彈危機中,美蘇這兩隻“老虎”就表現得很理性。雙方實力不相上下,互不相讓會兩敗俱傷,各退一步則相安無事。權衡利弊,兩隻“老虎”都各自退了一步,地球這個山頭因此免去了滅頂之災。

當然,兩隻鋒芒畢露的“虎”,一定要具有叔本華筆下豪豬的本領,才能既相互取暖又不刺傷對方。強者之間的“和而不同”,體現了對和諧的渴望、對分歧的認同、對理性的尊重。

一山不容二虎,是“既生瑜,何生亮”的相互傾軋,是生存的減法;一山可容二虎,是“瑜有亮,亮有瑜”的共生共榮,是生存的加法。

廣西欽州石塘鎮福成國小六年級:by.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