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們的節日-春節”獲獎徵文:年味兒

學生:潘磊

題目:年味兒

我已經過了十幾個春節,現在回味起來,今年的春節過得最有意義。在眾多的節日裡,我獨愛這春節。

去年,我初三還沒畢業,過年之前,我早早就有一種喜悅感,冬天來了,寒假來了;春節臨近了,春節再向我走近了一步;春節來了,我想在歡天喜地中度過春節。“年”味兒足以讓我品嘗:親人能團聚,朋友能歡愉,相戀的男女在一起歡歡喜喜的過春節。春節還沒來,我們這些將要長大的夥伴聚在一起就談論自己的父母會給自己帶回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可是在春節的前幾天,父親來電話,說:“坐不上回家的火車,春運太緊張了。”我的快樂一落千丈。在我的記憶里那是我過的最暗淡的一個春節。

今年,我讀高一。放寒假了,我回到家裡,立馬便躺在床上,在迷迷糊糊中不知過了多久,我被一陣急促而興的聲音叫醒了,原來是奶奶站在我床邊,她接到父親的電話,說今年春節他一定同母親一起回來了,這可樂壞了奶奶。記憶在我腦海里閃過,我更擔心起來,父母不會到時候又因搭不上火車而不能回家吧!我與父親之間雖在某個問題上有過爭論,但在我的親人里,我與父親還是在最親熱的。以前,我讀國小時隨父母在外,過春節也不能回家,父親在每年春節都會對我說:“又是一個年啊,我好想回家團圓,回家看望老人。”那時,我年幼不是很明白父親為何會說出這樣悲涼的話來。

今年春節前的臘月二十八,父母真的回來了。我去車站接了他們,看上去父親很疲憊。我問父親原因,可他搖頭說:“沒事。”父親的倔強我是知道的,我只好問母親,母親說父親是十多年沒有回家,他十分想回家,在火車上一直沒有休息好,再加上又感冒了。母親的話讓我傷心起來。父親為了回家過一個春節,居然會如此,我心裡湧出“人生艱辛”四個字。

大年三十那天,我們全家在一起吃了一頓等候了十多年的團圓飯,爺爺,奶奶的興奮自不必說,父親把歉疚與歡喜都寫都寫到了臉上。我在飯桌上依次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姑姑敬了“酒”。我未滿十八歲,我的“酒”當然是飲料。然而,我感覺到我長大了,在新一輩里我獨當一面了。

吃過年夜飯,母親和姑姑便去收拾碗筷。父親、爺爺及我在火爐旁,父親講述在外打拚的艱辛,這是多年來掙的錢,讓家庭擺脫了貧困,讓家人能夠揚眉吐氣。我感覺到輕鬆和睦的氣氛在今夜,這個除夕之夜充滿了整個家庭。——這就是我家今年的年味兒。

在這個節日裡,父母能淘金歸來,幸福真正降臨到我家。我從這個年裡體味到物質是生活美好的基礎,家庭的幸福要家人奮鬥,這樣才能年年過年,年年團聚,年年歡笑。這就是我今年品到的年味兒。

評語

文章通過自家過春節的描寫,透露出了人生成長逐步成熟的信息——“人生的艱辛”,父母的言行讓作者意識到人應該為家庭負起責任來;也反映經濟時代物質是人們生活的基礎,幸福要靠自己的雙手去獲得。這是時代的節拍,作為留守學生品出過春節的味道:要家人常聚,自己就要及早努力奮鬥。

春節是我們的傳統節日,它承載了教育意義,小作者品味出來了,這正是文章的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