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何所似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這個問句已經有了答案。那么,我想問,幸福何所似。似酒,似水,在我心中,幸福便是在某  個悠遠的午後,品一杯香茗,捧一本詩書,心無雜念······

我喜歡翻閱舊書,體會書頁在時光中悄然變黃。我喜歡看著“一行白鷺上青天”,賞著“一枝紅杏出牆來”,聽著“泉眼無聲惜細流”,又道“淒悽慘慘戚戚”。我喜歡嗅著茗品的馨香,吟著清新雋永,語意明快,感人肺腑的詩章······

書的海洋,也是記憶的海洋,像藏於千重蓮蓮心的一縷幽香,等待轟然綻放的無限美好與驚喜。

孤高冷僻的黛玉心中,一切都是可悲的,可憐的。吟著葬花詞,在花冢旁哭泣----“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她哭的不僅是花,也是哭自己。她的一生就像一朵嬌艷的芙蓉,悄悄綻放,默默悄殘。她眉眼如畫,嬌弱如花,一襲白衣,美得那么淒涼慘澹,美得那么悲慟纏綿,似乎可以將心靈粉粹。詩中紅樓花開,紅樓花開如詩。

一個巨大的峽谷,像被巨斧砍過。空氣里瀰漫著縷縷甜味,不知不覺使人發醉。在金黃的銀杏樹下,一個叫紫煙的女孩站在那兒靜靜地等著。一個少年為了一個夢,別人認為不切實際的夢,從青塔走到鶯店。幾經躊躇,他放下了少年的自尊心,忍受屈辱向人乞討,那時他收穫的,不僅是他人施捨的金錢,更多的是辛勤勞動的信念再次在他心中堅定地凝聚。這便是《根鳥》。

琴,令人寂;棋,令人閒;茶,令人爽;香,令人幽。香,來自亘古文化精髓中的一脈書香浸潤著人寂寞的靈魂。讓我們的氣質優雅如蘭,品格堅韌如梅,情愫高尚如菊······而讀書,就是咀嚼書香。也只有讀書,才能品味到那股香的濃郁、深沉。

書,多好的一位摯友。無數詩人淡泊名利,卻只為它而執著;無數帝王征戰無數,卻惟獨拜倒在它的淵博下。它,以文化特有的綿長呼吸,橫貫了中國歷史上下幾千年。而如今,遠離了驛寄梅花的詩意,在手機和網際網路傳播得一塌糊塗的中國,書香漸漸淡了,隨之而至的只是塑膠味,沒有真情的馥郁與指尖觸摸書頁的幸福感覺。

而我,願欣然地包裹在馥郁的氤氳中,細細咀嚼一脈書香,用心感悟其中的真諦與幸福,不斷豐實自己稚嫩的羽翼,最後“破繭成蝶”!

如今,我懂得了“幸福何所似”,原來這是個如此簡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