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大賽獲獎作品:那些年的時光

徵文大賽獲獎作品:那些年的時光

春日早晨的陽光格外明媚,那一絲絲柔和的陽光灑在這塊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土地上……

“哇……”伴隨著一聲嘹亮的啼哭,老白一家人笑開了花。這是他們一大家的第一個孩子,是個女孩,一家人高興的合不攏嘴。這女孩白白淨淨,漂漂亮亮的,老白給他取名為白晨玉。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晨玉慢慢長大了。雖然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她當做寶貝一樣寵著,但她並沒有小公主的脾氣,很懂事,很聽話。

她的爺爺是一個老農民,沒文化,年紀大了,哪都不能去了,他的小孫女就是她的快樂。小孫女特別纏著他,他也特別心疼她的小孫女。到了上學的年齡,晨玉特別乖,第一天就背著自己的書包自己上學。她喜歡學校,喜歡她的老師和那些小朋友。每次考試都特別優秀,她回到家裡就跟爺爺說著說那,爺爺聽著,會心地笑了……

不久,她的爺爺病倒了,她天天去找爺爺,給爺爺捶背,陪爺爺說話。那天晚上爸爸沒回家,在爺爺哪裡,小小的她在媽媽被窩裡說“等爺爺病好了還要和我一起玩。”媽媽笑著說“好啊!”可在漆黑的夜裡,媽媽的眼神中有看不見的失望。晨玉幻想著爺爺幸福地睡著了,可是過了不一會,媽媽慌慌張張地把她叫醒,把她送到了鄰居家。

第二天早晨,她依然沒有看到媽媽。放學回來,她聽到哭聲和哀樂,進門一看,爺爺安靜地躺在門口,乾癟瘦弱的胳膊搭在冰冷僵硬的身體上,一張紙蓋著他的臉,她拿下那張紙,甜甜地叫了聲“爺爺”,但他沒有回答。爺爺依舊閉著眼睛,臉上依舊平靜,安詳……姑姑紅著眼圈告訴他,“爺爺死了,不能再和晨玉玩了……”

那弱小的晨玉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也不知哪裡來的那么大的力量,嚎啕大哭,豆大的淚珠不停地往下落,地下濕了一片……那三天,他都沒去上學,作為爺爺唯一的孫女,爸媽讓她陪爺爺度過最後的時光。

那是她第一次感覺到什麼是死亡,在死亡面前所有人都是那么的無助,幼小的她,經歷著死亡奪取她至愛的人的痛楚,一切都是那么的蒼白,無力,但生活還要繼續……

沒有了爺爺,晨玉少了許多快樂,但有著爸爸媽媽的寵愛,她依然過得很幸福……

令爸爸媽媽驕傲的是晨玉不僅乖巧,學習也特別優秀,那年,她以全校第一的成績考入了縣重點國中。

一個陌生的環境,一群陌生的同學 ,晨玉帶著一份好奇和畏懼進入了這所一直嚮往的學校。在這所人才濟濟的學校里,晨玉的驕傲一次次被打擊。他快受不了了,現在與以前的落差讓她產生兩個念頭,一個是轉學,一個是退學。面對晨玉強烈的要求,老白堅持著沒有答應。他堅定地對晨玉說“無論成績怎樣,你都是爸媽的寶貝。現在你應該學會堅持,因為你的對手是你自己。”

那一夜,晨玉沒睡,皎潔的月光透過窗戶灑在她的臉上,兩行淚順著臉頰留了下來,她想了很久,他決定:要堅持,要重拾自己的驕傲。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晨玉又一次以友誼的成績考入了高中,並獲得了獎學金。

涼爽的秋風使人心情舒暢,晨玉拿著獎學金,腦海里突然浮現出了她哭著鬧著不上學的情景。她覺得那是的自己真的很幼稚。她也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輕易放棄,要堅持。

進入高中,一向人緣很好的晨玉有很多好朋友,她經常鼓勵朋友們好好學習,一起考個好大學。當然,她自己學習也越來越刻苦了。晨玉從小生活在幸福之中,她單純地認為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樣對待你。可是她真心對待的那個朋友,那么無情地出賣了她,只因為別人比晨玉有錢,比晨玉會說會鬧。晨玉很傷心,她感覺心被尖針刺了一下又一下,無情的刺下又無情地拔出,鮮血不斷湧出,那刺她的那個人在旁邊猖狂地笑著……

面對這些,她選擇了沉默,她固執地以為,如果那個朋友給她道歉,她會原諒她並且和好如初。但是,事實上,無論怎樣,心還是會疼,傷疤依然還在,很多事情就是回不去了……

緊張與忙碌是高三生活的寫照,伴隨著日子的流逝,迎來了那一次的聯考,她考的不好,其實是她感覺考得不好,但是讓她沒想到的是竟然考得如此之差。傷心,失望乃至絕望都在籠罩著她,她就那樣哭了一天一夜……老白不忍心看到女兒如此難過,一向不對女兒發脾氣的老白這次真的生氣了,他對晨玉嚷道:“你哭什麼,有什麼好哭的,考得已經很不錯了,爸爸心滿意足,你怎么就不知足呢?“晨玉不說話,眼淚依舊止不住地往下淌。沉默一會,老白又輕聲說道”無論怎樣,你都是我的寶貝……“

晨玉明白了,在父母眼中自己一直是最優秀的,所以她要一直優秀下去,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

理所當然,晨玉沒去自己所嚮往的大學,去了另一個大學,而她在那裡驚訝地發現,原來這裡挺好,一切都不像自己想得那么糟……

又是一個清晨,又一次感受著陽光的溫暖。晨玉知道,在這裡,她要帶著她的夢想繼續前行……

生物工程13級2班

徐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