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作文1000字

20xx年10月29日天氣:晴到多雲

奶奶舊病復發,已一月有餘,醫生搖頭勸父親伯伯叔叔們把她帶回家,以備後事。六十歲的人就要沒有媽了,我看到一向堅強的父親在人後不停悄悄抹淚。

所有的人都知道了結果,唯獨奶奶。一開始她是把別人的安慰當真的,她以為多子多福的她和多年前一樣一定能再次度過劫難。她笑著說這次好起來以後就想得開了,想吃什麼就買什麼,新衣服也都拿出來穿。我聽著,心如刀割一般。

可是,有一天她把兒子們都叫到一起。她說:“我知道我不長了,今天早上閻王派人送來了生死牌,我接下來了。我還有一些事沒作交代,今天把你們叫來,把我的遺願了了。我說,你們記,當著大家的面,我不想你們說我偏向誰,都是我身上的肉,哪一塊我都疼。”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這樣一塊牌,是決定人生死的,奶奶向來不迷信,是她的幻覺,還是真的命數已到?這個世上,除了科學,總有一些東西是解釋不清的。

她又把孫子孫女都叫到跟前,說是要一個個讓她再看看。最小的孫子和最長的重孫都已經上大學了,奶奶說,我沒有什麼放不下,只是以後你們再來,我不在,就要不習慣了。

已經半月沒有進一粒米,點滴也已經掛不進了,只靠一些水維持著,奶奶竟然有著兩頰飛紅。原本胖得要兩人才能抱得過來,現在已是枯枝瘦骨了。

油盡燈枯。生命象是一盞燃盡了油的燈,微弱得稍有風來,就要熄滅。

我給她餵水的時候,她卻仍有力把我一把推開,用一隻手撐著自己端著喝。象個孩子不服輸似地說:“我能行,看我自己可以的。”

奶奶一向愛乾淨,頭髮也長得好,八十六了,仍找不到幾根白髮。記得小的時候,我放學回來,她會拿一把剪刀來讓我給她剪齊耳的短髮,一把一把剪下來都是油亮油亮的青絲。我說奶奶我也要讓我的頭髮象你一樣到一百歲也不會變白。奶奶總是要笑,然後跟我講,她年輕的時候,留的是怎樣的一根長辮子——是啊,誰不曾年輕過?

牆上掛著爺爺和奶奶年輕時的照片。清瘦俊朗的男子著一襲長衫,旁邊靠著的是如花般嬌羞的新娘。

村上的老人大都是斗大的字不識一個,而我的奶奶竟然能讀我家訂的《新民晚報》,問後才知,奶奶從小讀私塾,做女紅,心靈手巧,小家碧玉。二十歲的時候嫁給了爺爺,從此開始了忙碌辛勞的生活。田裡的勞作,孩子的吃穿,全出自於她的一雙巧手。八個孩子是她這一生唯一的事業。

這一天是爺爺的忌日,正好也是星期天,說好了我們都要去的,天還沒亮的時候,電話鈴卻急急地催醒了夢中人。腦中的第一個意識就有一種不詳的感覺,果然,來電說祖母已去,是在凌晨時分,和祖父同天也幾乎是同一個時辰。

再次站到奶奶面前,奶奶已是黃紙遮面。從此陰陽兩隔。“我再也沒有奶奶了”我喃喃自語,淚如雨下。

是爺爺不忍奶奶如此痛苦不堪把她帶了去,還是奶奶強撐著等這一天來了,和爺爺到另一個世界相見去了呢?

不是同日生,卻是同日死。

也許,也許他們之間是有過約定的。也許,也許這是他們之間的愛情。

那幾日,天氣出奇地好。在一片白衣孝服和真真假假的哭聲里,我仿佛看見,爺爺微笑著牽奶奶的手慢悠悠地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