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15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

根據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特別是結合消費者對消費領域問題的反應,中國消費者協會決定將20xx年主題確定為“攜手共治 暢享消費”。

一、“消費與安全”年主題的涵義

一是提高企業消費維權的意識和水平,促使其生產安全的產品,提供安全的服務,預防和減少安全隱患,確保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人身權和財產權不受到損害。二是增強節約資源和環保意識,保障環境安全,維護消費者的長遠利益。三是要特別注重對老人、兒童、農民等弱勢群體的保護,採取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權益。四是樹立科學、合理的消費觀念,使消費行為符合安全消費的要求,通過消費者的選擇推動行業規範發展,更好地保障消費者安全權益。

二、確定“消費與安全”年主題的依據

第一,安全權是消費者的一項重要權利。《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享有“九項權利”,其中第一項就是“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務時享有人身、財產安全不受損害的權利”。為什麼這么重視安全權呢?因為消費者只有在生命健康和財產不受到危害的情況下,才能順利地進行消費活動,才能進一步實現所享有的其他權利。所以說,安全權是消費者享有的首要的、最基本的權利,是消費者享有其他權利的前提。國際社會普遍對安全權十分重視。聯合國《保護消費者準則》提出,要“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和安全不受危害”。

第二,安全權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剛剛閉幕不久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調整最佳化需求結構,增強消費拉動力,重點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改善居民消費條件、培育新的消費熱點”。這就需要營造安全的消費環境,提供安全的商品和服務,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消費信心是擴大內需的保障,只有提升消費者的消費信心,消費者才能放心消費,才能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

第三,安全權是保障民生、維護人權的需要。消費安全與民生幸福息息相關,與社會主義的生產目的息息相關,與人權保障息息相關。目前,在與民生關係最重要的商品和服務方面,如住房、醫藥、車輛、家電、家居、旅遊、金融、保險、公共服務等方面,危及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事件還時有發生。在文化消費領域,也存在一些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問題。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污染環境、破壞資源的情況還較突出,可能造成未來的安全隱患。關注消費安全,符合消費者的願望和要求,有利於提高消費者的生活質量,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推動社會進步。

三、開展“消費與安全”年主題活動的目標

中消協開展“消費與安全”年主題活動的基本目標是:促使社會各界從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和諧進步的高度重視消費安全的問題,進一步貫徹落實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保護消費者的安全權。

做好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呼籲立法機關進一步加強消費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希望司法機關研究和健全保障消費安全、減輕維權訴累的相關制度;籲請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加強對處理和預防消費安全事件的領導、組織和協調,對涉及消費安全的重點領域進行抽查及監督;敦促行業、企業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水準,為消費者提供安全的商品和服務,同時注意環境和資源的保護,出現安全問題後及時為消費者解決問題;呼籲有關社會組織、研究機構、新聞媒體關注消費安全問題,開展相關研究,加大有關教育活動。

四、消費者協會要開展的主要工作

圍繞“消費與安全”年主題,中國消費者協會和各地消協組織計畫明年主要開展七個方面的活動:一是,採取多種形式,對年主題進行廣泛宣傳,提高社會各界對消費與安全的認識,積極參與年主題活動。二是,組織對網路交易、化妝品安全、預付式消費等方面研討,推動完善保護消費者人身、財產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三是,針對旅遊、餐飲等服務行業中的“霸王條款”和消費陷阱開展消費者評議活動,促進行業服務水平的提高,促進行業規範的進一步完善,加強對消費者的保護。四是,積極處理消費者關於消費安全方面的投訴,及時化解消費糾紛。五是,加強與安全有關的商品和服務比較試驗,對外發布有關消費安全的消費警示、提示,為消費者提供安全產品和服務信息。六是,開展“消費安全”方面的消費教育,幫助消費者增長安全消費的知識。七是,加強與有關行業協會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推進.

中國消費者協會從1997年起,通過每年確定一個主題的方式,開展“年主題”活動。

所謂“年主題”,就是消費者協會在廣泛宣傳貫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基礎上,每年突出一個方面的內容,加強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宣傳,加大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力度,使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1997年:講誠信 反欺詐

1998年:為了農村消費者

1999年:安全健康消費

20xx年:明明白白消費

20xx年:綠色消費

20xx年:科學消費

20xx年: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20xx年:誠信·維權

20xx年:健康·維權

20xx年:消費與環境

20xx年:消費和諧

20xx年:消費與責任

20xx年:消費與發展

20xx年:消費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