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人口日主題“緊急狀況中的弱勢群體”

20xx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題為“緊急狀況中的弱勢群體”

每年的7月11日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1987年7月11日,地球人口達到50億。為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1990年聯合國根據其開發計畫署理事會第36屆會議的建議,決定將每年7月11日定為"世界人口日",以喚起人們對人口問題的關注。據此,1990年7月11日遂成為第一個"世界人口日"。

【活動目標】

1.消滅極端貧窮和飢餓

使每日靠不到1美元維生的人和忍飢挨餓的人比例減半。按照每日1美元為貧困線這一標準,估計在開發中國家,四分之一的年輕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中。因此,如果我們想有效減少貧窮,我們必須以青年人為焦點。在減輕飢餓方面,重點關注那些營養不良和患貧血症的年輕女性,以及營養狀況會影響到她們的孩子的年輕母親,這是很有意義的。

2.普及國小教育

確保所有的男童和女童都能完成全部的國小教育。有1億3300萬青年不知道如何讀寫,另有1億1500萬孩子沒有上學。此外,有1億孩子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在學會讀寫之前就被迫離開了校園。年輕的女性推遲生育第一個孩子,能夠提高生活質量,增加受教育和就業機會。教育,特別是完整的中學教育,能夠幫助年輕女性擺脫貧困,部分原因是教育通常會使她們不過多生育子女。在人口增長率高的國家,女孩子在學校多學習一年,人口出生率會降低5-10%。

3.促進兩性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在國小教育和中學教育中消除兩性差距。世界上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女性的就業率僅是男性的三分之二。一項又一項的研究表明,投資女童教育有許多利益。社會變革要從年輕人開始,同那些年長的、固守生活方式的人們相比,他們通常更能適應社會規範的改變。這一目標旨在通過態度、行為、政策和法律的改變,消除對婦女和女童的歧視和暴力行為。

4.降低兒童死亡率

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世界上每天有3萬兒童死於可預防疾病,每年死亡數為1千萬。嬰兒和年紀很小的孩子通常都是依賴母親生存,沒有母親的照料他們將面臨更大的危險。產科漏,梗阻性分娩引發的損傷,會給年輕的母親帶來更多的危險,同時會引發嬰兒死亡。教育,尤其是對女孩和母親的教育,可以挽救孩子的生命。

5.改善產婦保健

產婦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每年,50多萬女性在妊娠和分娩過程中死亡,而忍受妊娠併發症的人數是其30倍。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分娩是十幾歲的母親完成的(在最貧窮的國家這個比例是六分之一),分娩是造成15至19歲年輕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最不已開發國家,年齡在20歲以下的女性生育比例是已開發國家的兩倍。這給她們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帶來了危機。降低母親和嬰兒的死亡率需要普及生殖健康保健和權利。如今,這對年輕女性是尤為重要的,因為她們面臨最大的風險,又很少得到生殖健康方面的信息和服務。

6.與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等作鬥爭

遏止並開始扭轉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瘧疾和其他疾病的蔓延。每天有6千15至24歲的年輕人感染愛滋病毒,占新感染者的一半。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年輕女性人數增長高於其他任何群體。多數年輕人不知道自己是否已被傳染,不知道愛滋病病毒如何傳染及如何預防。沒有愛滋病的世界對這一代人來說太遙遠了。如果年輕人得不到必要的信息和服務,蔓延的局勢將無法扭轉。在無法治癒的前提下,我們的第一道防線就是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