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元宵佳節為主題的作文

第1篇:元宵節作文750字

元宵節今天是正月十五,中國人的傳統節日。

元宵節的習俗是吃湯圓,意思是讓每家團團圓圓,所以今晚媽媽把煮湯圓的重要任務交給我來執行。我把它看成一件十分重大的任務,生怕煮破了,所以心裡好像揣著一隻小兔子“怦怦”直跳。我利用以前看媽媽煮湯圓的經驗,先把水燒開,把湯圓小心翼翼地放進去。我焦急地等待著,等待著……。白白胖胖的湯圓浮出水面,看著它們一個個膨脹,我興高采烈地喊道:“湯圓要出鍋了。”我慶幸,還好湯圓沒煮破。大家高興地品嘗了我煮的湯圓,各個叫好。晚上七點左右,我們全家一起下樓放焰火,放炮人是我和弟弟。我拿著一個最大的“金椰子”禮花,用香把禮花點著了,看見一朵朵美麗的“茶花”衝上天空綻放了,我和弟弟拍手叫好。我又拿了一個超大型的“飛毛腿”,只見那好似流星划過天際,放射出五彩光芒,飛遠了。接著又放了手搖花、花籃、降落傘……天空五彩繽紛,十分美麗!放完了焰火,我就想玩點新玩意兒——放孔明燈。 說乾就乾,於是,我們便買了幾個。

拆開包裝一看,發現燈的底部有開口,中間有一根鐵絲,另外有一包蠟。我們一家四口第一次放孔明燈,就看著說明放。我先寫上願望,再把蠟裝到了孔明燈下方的鐵絲繩上,爸爸掏出打火機,“咔嚓”,點著了,火苗往上直竄。我拎著上方,讓它“蓬鬆”得更快些。媽媽握住孔明燈的邊緣,一會兒功夫,孔明燈就鼓了起來,如輕氣球一般。爸爸選好時機,大聲對我說:“放!”“喔,喔,喔”,我一邊應著一邊輕輕鬆開了手。果然,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孔明燈搖搖晃晃地飛了上去。我歡呼雀躍,開心極了。

今天我學會了煮湯圓的常識,感受到了放焰火的快樂,又放了孔明燈。我夢想每天都是元宵節那該多好啊!我期盼著明年的元宵節……

第2篇:元宵節作文750字

這天是201x年的元宵節,也是我盼望已久的節日,因為這一天我可以吃元宵,放爆竹,看煙花。“吃元宵啦!”媽媽手裡端著熱氣騰騰的元宵,嘴裡高興地叫著,元宵象徵著一家人團團圓圓,生活像元宵一樣蜜甜,我嚼著綿綿的、沙沙的黑芝麻元宵,真是美在碗裡,甜在心裡。

吃過元宵,我們一家人便歡快的來到街上看煙花,街上的人真多呀,像潮水一樣從四面八方湧來,各個臉上洋溢著節日的喜悅,我們隨著人流來到文化廣場,這裡是看煙花的好地方,只聽見“嗖”的一聲,一朵大菊花在空中驟然開放,從花芯中綻放出無數個色彩斑斕的花瓣,頓時把美麗的夜空裝飾得更加絢麗多彩,人們不約而同的發出讚嘆聲;緊接著一朵朵色彩各異的梨花在空中競先開放,爭奇鬥豔;又聽見“砰”的一聲,一個小圓點爆裂了,迸出無數個小圓點,接著無數個小圓點變成了無數個小蘑菇,它們像一個個小傘兵從空中飄落下來,一會兒消失在深邃的夜空中,人們陶醉在了這五彩繽紛的世界裡。 看完煙花,我們隨著人流開始觀花燈,街上的燈真多,使我目不暇接,有十二生宵燈、如來佛燈、觀音燈、豬八戒燈、米老鼠燈、臉譜燈、神六飛天燈、奧運福娃燈……加上霓虹燈,把整個臨澤城裝扮得更加美麗。

20xx年是x年,也是國慶xx周年,花燈的主角是福娃和十二生肖中的牛,一個個金牛顯得神采奕奕,它那股勁真讓人好笑,它們好像在說:我老牛今天也該揚眉吐氣了!彩燈綻放著絢爛的色彩,好像在為國慶加油呢。最引人注目的是縣政府門前的兩條巨龍燈,它是那么的雄偉壯觀,引來了無數攝影愛好者。正在這時,爸爸叫我去放爆竹,點著爆竹,嗖嗖從竹筒中飛出了一個個“流星”,像天女散花,像火樹銀花,像流星飛滾,我的夢也想隨“流星”飛向藍天,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掌握許多知識,實現我的嫦娥飛天夢!

第3篇:元宵節作文750字

今天吃飯的時侯,我發現桌子上擺滿了一碟碟豐盛的飯菜,一碗碗湯圓,家裡還點了幾盞燈籠。於是我問媽媽;“今天是什麼日子啊?為什麼吃那么豐盛的大餐?點那么多燈籠?”媽媽說:“今天是元宵節啊!吃完飯還要放煙花呢!”我疑惑不解的問媽媽: “為什麼元宵節要點燈籠.放煙花呢?”

媽媽給我講起了元宵節的由來:傳說在很久以前,凶禽猛獸很多,四處傷害人和牲畜,人們就組織起來去打它們, 有一隻神鳥困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意外地被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立即傳旨,下令天兵於正月十五日到人間放火,把人間的人畜財產通通燒死。 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冒著生命的危險,偷偷駕著祥雲來到人間,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眾人聽說了這個訊息,有如頭上響了一個焦雷,嚇得不知如何是好,過了好久,才有個老人家想出個法子。他說:“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這三天,每戶人家都在家裡張燈結彩、點響爆竹、 燃放煙火。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人們都被燒死了。大家聽了都點頭稱是,便分頭準備去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發覺人間一片紅光,響聲震天,連續三個夜晚都是如此,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人們就這樣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財產。為了紀念這次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懸掛燈籠,放煙火來紀念這個日子。媽媽說完將一碗湯圓端到我面前,我剛要張嘴媽媽仿佛知道我要問什麼就說:“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因為正月十五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圓的,所以元宵做成圓型表示月亮,團團圓圓。

今天家家戶戶團聚在一起吃團圓飯,也一定要吃湯圓來表示永遠團圓。”吃罷晚飯我和爸爸去放煙花,看著那一束束五彩繽紛的煙花,看著那一盞盞形狀各異五顏六色的彩燈,耀眼的燈光和璀璨的煙花交織在一起,預示著我們的生活將會更加美好。

第4篇:元宵節作文750字

七點剛過,我們就來到新市區看花燈,這裡人山人海,花燈會種類繁多,設計新奇,造型各異,市政府前的整個街道火樹銀花,璀璨奪目,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來觀賞;有做生意的人早早來到擺好攤位,有的坐車從幾十里路的農村趕來,還有的小孩騎在他爸爸脖子上,手拿著糖葫蘆邊吃邊看。

八點多鐘,在市委大樓旁邊一朵朵綻放的禮花騰空而起,哇!好美的夜空呀!只見深藍色的天空布滿了五彩斑斕的禮花,開放的禮花如一個個彩球,似一朵朵雪花,像一顆顆拖著彩帶的流星,把漆黑的夜空照的如同白晝一樣,把元宵之夜變得無比美麗,我簡直被迷住了。 一顆顆五彩的禮花騰空而起,禮花炸開以後,一朵朵紙花飄落下來,甚至有的紙花還帶著一顆顆亮閃閃的東西,真像一顆顆彩色的流星;有的禮花炸開以後是雙層的,接著變成動物形狀了;有的炸開以後就像下起了流星雨,刷刷地往下落;還有的如同一道道彩色的金環,把天空變得光彩奪目,整個市區都沸騰了……五彩的花燈被高高的掛在了半空中,閃著耀眼的光芒。美麗的花燈給這裡增加了秀麗的色彩。

這些造花燈的人手還真巧,什麼羊形、龍形,拖拉機耕田形的……都能造出來,真了不起。當我們看到一半時,我驚訝地叫了一聲,因為在花燈里,這個是我見到的最有意思的是:花燈里居然還有三隻活羊,燈箱裡還有一群小雞,據介紹,它們是從國外引進的新品種呢!真讓我佩服不已。有些大膽的人甚至還過去摸摸它,而那些羊只是晃晃腦袋,不時地抬起頭“咩—咩—”地叫喚兩聲,然後又繼續吃它的草,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當我們往回走時,看到一群人在猜燈謎,其中有一個字謎是:天下人間會七星,我和爸爸媽媽猜了許多次也沒猜中…… 時間不知不覺已過去了三個多小時,但我們一點也沒覺得累。

啊!今年的元宵節之夜真美呀!

第5篇:元宵節作文750字

這天是201x年的元宵節,也是我盼望已久的節日,因為這一天我可以吃元宵,放爆竹,看煙花。吃元宵啦!媽媽手裡端著熱氣騰騰的元宵,嘴裡高興地叫著,元宵象徵著一家人團團圓圓,生活像元宵一樣蜜甜,我嚼著綿綿的、沙沙的黑芝麻元宵,真是美在碗裡,甜在心裡。

吃過元宵,我們一家人便歡快的來到街上看煙花,街上的人真多呀,像潮水一樣從四面八方湧來,各個臉上洋溢著節日的喜悅,我們隨著人流來到文化廣場,這裡是看煙花的好地方,只聽見嗖的一聲,一朵大菊花在空中驟然開放,從花芯中綻放出無數個色彩斑斕的花瓣,頓時把美麗的夜空裝飾得更加絢麗多彩,人們不約而同的發出讚嘆聲;緊接著一朵朵色彩各異的梨花在空中競先開放,爭奇鬥豔;又聽見砰的一聲,一個小圓點爆裂了,迸出無數個小圓點,接著無數個小圓點變成了無數個小蘑菇,它們像一個個小傘兵從空中飄落下來,一會兒消失在深邃的夜空中,人們陶醉在了這五彩繽紛的世界裡。

看完煙花,我們隨著人流開始觀花燈,街上的燈真多,使我目不暇接,有十二生宵燈、如來佛燈、觀音燈、豬八戒燈、米老鼠燈、臉譜燈、神六飛天燈、奧運福娃燈加上霓虹燈,把整個臨澤城裝扮得更加美麗。20xx年是鼠年,花燈的主角是福娃和十二生肖中的虎,一個個金虎顯得神采奕奕,它那股勁真讓人好笑,它們好像在說:我老虎今天也該揚眉吐氣了!彩燈綻放著絢爛的色彩,好像在為國慶加油呢。最引人注目的是縣政府門前的兩條巨龍燈,它是那么的雄偉壯觀,引來了無數攝影愛好者。

正在這時,爸爸叫我去放爆竹,點著爆竹,嗖嗖從竹筒中飛出了一個個流星,像天女散花,像火樹銀花,像流星飛滾,我的夢也想隨流星飛向藍天,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掌握許多知識,實現我的嫦娥飛天夢!

第6篇:元宵節作文750字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又來到了,元宵節又稱上元佳節,是春節後迎來的又一個傳統佳節。

元宵節早在20xx多年前的西漢就有了,元宵賞燈始於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就節期長短而言,漢代才一天,到唐代已為三天,宋代則長達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點燈,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裡才落燈,整整十天。

歲月不斷流逝,但元宵節的很多民間習俗至今非常盛行。比如舞龍、舞獅、跑旱船、踩高蹺、扭秧歌、猜燈謎、放煙花等活動,給元宵節增添了光彩。

除了這些活動以外,元宵節還有包元宵的習俗。今天我有幸跟爸爸媽媽到外婆家,正巧碰到外婆在包元宵,我就跟外婆學了起來。外婆先用開水來和糯米粉,然後不斷地用力揉面,一直揉的像橡皮泥一樣有韌性,接著把面揉成寶塔的形狀,從寶塔的頂兒上拽下一塊塊麵團,搓成圓團,中間掏個洞,兩隻手相配合把洞越揉越大,把準備好的豆沙餡,放在這個洞裡,用大拇指和食指慢慢捏,接著把洞口封住,最後,把做好的元宵放在手心,兩隻手柔和地將元宵搓圓,這樣一個元宵就做成了。看了外婆包元宵,我的手忍不住痒痒了,捲起袖子也包了起來。雖然我包的元宵餡子少、大小不一、奇形怪狀,但還是得到了外婆的表揚。

最後一道工序就是煮元宵了,我們把元宵放在燒開的水裡,不一會兒水滾開了,元宵一個個漂在水面上。看到這一個個白花花、圓滾滾的元宵真叫人眼饞!我們大家吃著這熱騰騰的元宵,心裡感到非常舒暢,我的臉上堆滿了笑容樂呵呵地說:元宵象徵著我們的生活甜甜美美,團團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