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4篇

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1】

大家好!我叫朱芮嫻,是你們的導遊,今天我將帶大家參觀故宮博物院,你們可以叫我朱導。

現在我先為大家作個簡單介紹一下,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古代皇家宮殿建築群,故宮又叫紫禁城。紫是天上君王居住宮殿的顏色,那么人間的帝王當然要與紫字沾邊。禁是指當時那裡守衛森嚴,不要說是普通老百姓,即使是高官大員沒有皇帝的召見也不能私自入城,否則就會引來殺身之禍,是皇家禁地,所以又稱紫禁城,整座城池建成於公元1420年,位於天安門廣場北側。 整個院落分為二大部分,即前朝和後寢。前朝是皇帝舉行盛大典禮的地方,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及東西兩側的文華殿及武英殿為主。後寢是皇帝及后妃、未成年的子嗣們居住的地方,主要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及東西六宮為主。除此之外,故宮內還有很多其它各式各樣、用途不一的大小宮殿。據說當年紫禁城共有宮殿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夠多吧! 1911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長達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1912年清帝退位。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首次對外開放。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先後多次對故宮進行修繕,使它更加壯麗輝煌。1987年北京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大家請看,故宮四周有的紫工色的宮牆,它高約10米,長約3.5公里。高牆四面都建有高大的城門,南為午門即故宮正門。北為神武門,城牆四隅各矗立著一座風格獨特、造型綺麗的角樓。宮牆外圍著一條寬為52米的護城河,使故宮成為一座壁壘森嚴的城堡。

接下來,大家隨我一起去看看最富麗堂皇的建築,被告稱為金鑾殿的太和殿。這是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大家往裡看,大殿高28米,東西寬63米,南北長35米,這裡有直徑達1米的大柱92根,圍繞御座的6根大柱叫蟠龍柱,是用瀝粉金漆做成的。在我們正前方就是皇帝的專座御座,設在殿內高2米的台上,前有造型美觀的仙鶴、爐、鼎,寶座是鍍金的,扶手是鍍銀的,4個香爐是用香木做的,可謂是富麗堂皇。後面有精雕細刻的圍屏。整個大殿裝飾得金碧輝煌,莊嚴絢麗。

參觀完了太和殿,大家再隨我往後走,一起去看看中和殿和保和殿。這三個殿構造大相逕庭,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舉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習禮儀的地方。保和殿是皇帝宴請外蕃王公貴族和京中文武大臣之處。保和殿最讓人驚嘆的是殿後有一塊石雕。石雕長16.57米,寬3.07米,厚1.7米,有200多噸重。上面雕著波濤洶湧的大海,騰雲駕霧的飛龍。聽到這兒,大家不禁想說故宮真不愧為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呀!

在故宮博物院裡收藏著大量珍貴文物,據統計總共達1052653件之多,占全國文物總數的1/6,其中有很多件是絕無僅有的國寶。在幾個宮殿中設立了歷代藝術館、珍寶館、鐘錶館等,愛好藝術的人可以去自由觀賞一下,以加深了解故宮。

好了,我的講解到此結束,請大家自由參觀,記得要注意衛生,除了照片,你什麼也別帶走;除了身影,你什麼也別留下。11時在這保和殿門前集合,可別耽誤喲!

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2】

親愛的旅客朋友們,你們好!我是這次旅程的導遊,我姓張,你們可以叫我張導,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北京故宮。

現在我們在的位置是在故宮的門口,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也稱紫禁城。這裡曾居住過二十四個皇帝,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現為故宮博物院。

現在請大家順著我的右手往這邊走,這裡是故宮的宮殿建築。你們知道嗎?故宮的宮殿建築是中國現存最大的.最完整的古建築群,總面積達九萬多平方米,有殿宇宮室9999間半,被稱為殿宇之海。這建築群氣魄宏偉,富麗堂皇,極為壯觀,無論是平面布局還是立體效果,都是無與倫比的。現在大家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拍下照片,過個30分鐘再走。

好了,大家跟著我繼續向前走。故宮由一條中軸貫通南北,這條中軸又在北京城的中軸線上。三大殿.後三宮.御花園都位於這條中軸線上,現在我們所在的位置是故宮的角樓,角樓建造精巧美觀。角樓周圍環繞著高10米,長3400米的宮牆,牆外有52米寬的護城河。大家仔細地看看。

朋友們,因為時間倉促,這次對故宮的介紹就到此結束。下次有機會再帶大家詳細的參觀。謝謝合作!

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3】

各位遊客你們好!歡迎來到北京故宮觀光旅遊,希望大家通過我的介紹,對北京故宮留下美好的印象,謝謝!

現在展示在你們面前的就是氣勢雄偉的故宮。故宮位於北京中心,又稱紫禁城,這裡曾居住過24位皇帝,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北京故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總面積在12萬多平方米,有殿宇宮室9999間半,其中最有名的是三大殿和天安門,宮殿四周圍著高10米、長340米的宮牆,牆外引人注目的護城河有52米寬。

三大殿中的太和殿是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也稱金鑾殿。是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殿高28米,東西63米,南北35米,有直徑達1米的大柱92根,御座設在殿內高2米的台上,後面有精雕細刻的圍屏,整個大殿金碧輝煌、莊嚴絢麗。

今天的觀光旅遊將結束,美麗的故宮歡迎您下次光臨,謝謝!

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4】

各位遊客們,大家好!我是本次帶你們去北京故宮三日游的導遊,我姓林,名雨欣,你們可以叫我小林。我先說一下這次去故宮三日游的行程,上午,我們就在故宮外沿看一看,可以拍一些照片。中午12點左右去xx餐廳吃飯,吃晚飯後,我們進入故宮內部,下午五點左右到餐廳吃完晚飯後,去故宮博物館------希望各位遊客能配合工作人員:不要亂扔垃圾,不損壞文物,講文明。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位於北京市中心,今天人們稱它為故宮,意為過去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其中有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汗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依照中國古代星象學說,紫徽壇(即北極星)位於中天,乃天帝所居,無人對應,所以故宮又稱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奪取地位後,決定遷都北京,即開始營造這座故宮,至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1911年,幸亥革命推翻了中國最後的封建帝制清王朝,1924年遜帝傅儀被逐出宮。

這次旅遊故宮很愉快,大家玩的一定很愉快吧,本次行程到此結束,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希望大家還來找我當導遊,最後我想送大家一句話:保護文物人人有責。讓我們舉起楥手,一起來維護美麗宏偉有豐富歷史的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