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煩心的日子

畢業季,看著他們拍集體照,想到自己的學生時代還有最後一年。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每次都要有這種儀式去祭奠。但最後能有幾人,不會只停留在表面化的,最陌生的照片上。經歷了幾次的離別,我想我應該會更從容些。但未來即將失去的還是讓人心煩。就像曾經的分別,那些煩心的日子。

當聯考結束,同學那脫韁野馬般的玩樂背後也有對分別的傷感,因為大家都明白,相聚時日只會越來越少。過去有太多的熟悉,未來要重新習慣面對陌生。曾經一起踢球的隊友,很遺憾我沒有遵守約定在同一個城市讀書,如今拿了學校冠軍,可依舊沒有找回當年的默契。

就像黑塞小說《蓋特路德》中的一段話:“青春歲月里屬於我生命的一切都將背叛我,變得陌生。我突然發現,在過去的整個歲月里,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脆弱和悲哀。因為此刻,原先的愛情、友情,習慣和快樂都會如同破舊的衣服一樣離開了我。毫無痛苦地和我分別。剩下的只是驚奇,驚奇我怎么能堅持在他們身邊這么久,或者是他們怎么能堅持在我身邊這么久。”

我們終究會漸行漸遠,不由自主。但回首往日,只能選擇淡然,學會習慣那些心煩。

三年級:侯飛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