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文:“百草園”到成長大道

乍看題目,百草園是不是特別眼熟?魯迅先生曾作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百草園為魯迅先生童年時樂園的愛稱,而我的百草園則為《昆蟲記》。

第一次拿起《昆蟲記》,年幼的我本以為全是些怪癖的科學家叔叔的古板難懂的術語,誰知到這怪癖的科學家叔叔不僅風趣幽默,還和年少的我一樣富有童趣。

在和法布爾先生回憶少年時的歡樂事時,一個新鮮的詞立即吸引了我:薩克錫柯拉(鳥名)——啥鳥啊?這么奇怪的名字。我迫不及待的順著法布爾先生的文字往下讀。好傢夥!原來是指岩石中的居住者——那種下藍色蛋的鳥。藍色蛋?沒聽說過蛋有這種顏色啊?!好奇寶寶又有新發現了。於是我又趕忙上網查資料,那種對知識的強烈渴求,我至今都無法忘記:我那時激動的小臉通紅,敲擊鍵盤的手指也微微顫抖,我覺得我似乎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那時,儘管我還小,但因為《昆蟲記》,我在求學求知的道路上不知疲倦。

後來,我可以驕傲的跟小夥伴們吹牛:我有一個“百草園”,像魯迅先生的那樣——最愛在午後的“百草園”里,微微拂起暖暖的風,流動著楓樹、松脂。各色野花的香味。野蜂的嚶嚶聲,總像是美妙溫馨的音樂,誘的你只想在落葉上美美的睡去……

是的,我喜歡上了《昆蟲記》——準確來說,我喜歡上了大自然。在我澄澈而稚氣的雙眸里,大自然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可以述說心事的朋友。

在讀到舍腰蜂的時候,我與法布爾先生的意見不一。書中談到:擁有類似舍腰蜂這種辨析力的昆蟲,隱伏著進步的可能性——我覺得不然——為什麼啊?經過反覆的思考,我不得不承認法布爾先生是正確的。

但是,我依然很高興,在與偉人交談的時候,我並沒有一股腦兒地吸收,還保留了自己的思想。

說到舍腰蜂,我和法布爾先生都很喜歡這個小傢伙。更巧的是,最近這幾天正是先生說的“七八月里的大暑天”,舍腰蜂要出來找地方建立起它的小家啦!看它——那纖細的身材,修長的尾巴,以及黃白相間的條紋,沒有比舍腰蜂更美麗動人的了!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家沒有它需要的火爐,它變一聲不響的拍拍屁股走人了。這件事,更加深了我對法布爾先生的敬佩之情。

到現在,更有趣了!說到“螢”時,書中有句話:“螢的燈是由於氧化作用,由細管的空氣量決定燈的光亮程度……”這正好與我所學的化學與生物知識相聯繫,法布爾先生的文字對於我,從此更添一份熟悉之感。

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書上那些看來“死板”的文字,竟可以和現實生活呼應的那么完美和恰當!

因為“百草園”的存在,我認識了不少朋友:為目標堅持不懈的蜣螂、頗具洞察力的螳螂、為見到陽光而耐心等待數年的嬋、為後代甘於奉獻的礦蜂……這些小夥伴們都是我的良師益友,讓我有動力不斷改變自己,完善自己。

在成長的大道上,我在只屬於我的“百草園”里隨處播種,隨處收穫,不僅擁有魯迅先生在他的百草園中獲得的快樂,沒有了第一次猜測的古板,更可貴的是——我擁有了良好的品性和習慣,學習到了不少知識,我相信這些一定會使我獲益良多。

“百草園”,在往後的日子裡,你便是我心靈的歸屬地!

高二:唐嵐欣

點評:一本昆蟲記給我的童年帶來的歡樂,也讓我步入了對於知識進行探索的道路。對於《昆蟲記》從畏懼書上文字的晦澀,到喜歡上作者的風格,作品的內容,同時對作者所述也有自己的思考。習作寫得富有童趣,能夠從自己所愛好中,體會到對知識的渴求,並進行學習,是難能可貴的。習作也將書作與自己的成長結合起來,進一步深入、升華,語言也讓人覺得十分親切。文章結尾精華一下,便能成為點睛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