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代聖賢的生活十分節儉,經常穿粗布衣,吃粗米飯,喝米菜湯。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浪費的現象何嘗少呢?水龍頭旁,洗完飯盒,人走了,水卻還在嘩嘩地流;教室里已是中午時分,電燈卻還在大放光……

在物質不富裕的過去,需要勤儉節約;在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今天,也不能丟到勤儉節約的品質。

穿了20年的睡衣

毛澤東主席一生粗茶淡飯,睡硬床板,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經濟困難時期,他自己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魚肉,水果,有一次,他召開會議到中午還沒有結束,就留大家吃午飯,餐桌上只有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幾小碟鹹菜,主食是幾張燒餅。

開滿海棠花的院落

周恩來總理居住在中海西花廳,過著簡樸的生活,自他住進來以後,不許裝修與翻新房屋及庭院。工作人員借著總理出國訪問的機會,搶時間搞了點簡單的內裝修,更換了窗簾、洗臉池和浴缸。總理回來後見了十分生氣,將他們狠狠地批評了一頓。事後,總理語重心長地對聲邊人員說:“我身為總理,帶一個好頭,影響一大片;帶一個壞頭,也影響一大片。所以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

老外也節儉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經常說的一句諺語是:“節約便土,英鎊自來。”每天深夜,她都親自熄滅白金汗宮小廳堂和走廊上的燈,堅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擠到一點不剩。節約意識竟如此強烈,令人讚嘆。

地上的硬幣

爸爸下班回到家,看見兒子正在掃地正準備誇獎他,可是臉上的笑容突然不見了一絲不快浮現出來。兒子低頭四顧,想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可是找了半天,最後一臉茫然地問:“爸,怎么了?”爸爸對他說:“你看到底墒的一角錢了嗎?”兒子不已為然地說:“看到了,不就是一角錢嘛……

同學們,一角錢的確很少,可是,如果每箇中國人都撿到一角錢,這一角將會變成多少?

鳥翼上的黃金

爸爸一時高興,把幾萬人民幣劃入了還在讀國小的兒子的賬上。從此孩子“牛”氣十足。在家裡,生活起居由保姆侍侯;在學校里,值日、作業僱人完成,結果這位原來成績還不錯的孩子很快在學校里存款成了第一,學習成績也成了第一—不過是倒數的。

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我們一起勤儉節約,繼承老一輩的優良傳統,創造美好的未來!

五年級:279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