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的小鐵匠

每天,在太陽打哈欠的時候,小鐵匠就開始燒木炭了。鐵石一籮筐,木炭也一籮筐。

街道邊那家酒館,空空地睡著,舊報攤也還沒有開張。街上只有他一個人,只聽得火花哧哧細響。米蘭的天空還沒有破曉,他也不敢太早敲馬蹄鐵,不然,鄰居們會罵他。

今天,本應該和往常一樣,可巴洛克建築的街道旁來了個騎毛驢的牛仔。毛驢的腳步聲可沒管那么多,小鐵匠的鄰居要被吵到了。

“您好,先生,很高興認識您。請停下來歇歇吧,鄰居們正在睡覺呢,要不,我可以給您扇一下扇子解解涼。”

“小朋友真有禮貌,叫什麼名字呀?”毛驢停下了,那牛仔微微一甩頭,遮住眼睛的長髮就跑到眉毛以上。忽然,小鐵匠眼睛一亮,吉他!他身上背著一把舊吉他,閃著光,跟隔壁櫥窗里那把幾乎一模一樣!

痴痴地望著牛仔身上那把吉他,他遲遲疑疑地說:“我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大家都叫我小鐵匠。您呢,您叫什麼名字?”

“我?我是周杰倫,從中國來。”

“中國在哪裡?”

“在遙遠的東方。”

小鐵匠繼續燒木炭,燒鐵。周杰倫在等著酒館開門,他玩著稻草,他來得太早。本來牛仔很忙,可現在牛仔無聊。

馬車開始載人了,拉煤的工人裝了滿滿一車黑煤。小鐵匠的木炭燒得正旺,鐵紅得要化掉,他開始敲馬蹄鐵。上午,他給幾個客人預定的馬蹄鐵敲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