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錯別字

拯救錯別字 a:漢字醫院的故事這幾天,漢字醫院裡來了許許多多缺胳膊少腿、怪模怪樣的“漢字”。據這些“漢字”所說,他(她)們都是因為小主人沒注意,把他(她)們“打扮”成這樣的。

你看,“陳”小姐氣憤地衝進醫院,對專門切除漢字的“多多”醫生訴苦:

“‘多多’醫生,我真不想活了呀……”“‘陳’小姐,先別急,您先消消氣,然後慢慢跟我說!”“‘多多’醫生,你看看我,右邊多了一隻手——像一個怪物似的,把我的家人、朋友全嚇跑了!嗚嗚……”說著說著,“陳”小姐傷心地哭了起來。

“多多”醫生趕緊把“陳”小姐帶入手術室,用了一小時一分零一秒,終於幫“陳”

小姐治好了病、無痛地切除了“陳”小姐的那隻多餘的手——不、是“陳”小姐。

“陳”小姐高高興興地離開了漢字醫院,趕去參加一個盛大的舞會。眾多多胳膊多腿的病人見“多多”醫生的醫術這么高明,都投奔於他。“多多”醫生望了望一眼望不見尾的前來治病的隊伍,昏了過去。

b:非同尋常的官司今天一大清早,“辨”和“辯”就鬧到了法院大門口。把正在酣睡在甜夢中的“正正”大法官給吵醒了。不一會兒,就打起了一場非同尋常的官司。

原告“辨”字怒髮衝冠,說道:“‘正正’法官,這小子竟敢冒充我,大鬧××國小課堂……”“辨”字還沒說完,“辯”字就搶著說到:“大法官,我可沒做這種事情呀,這傢伙他誣陷好人!法官,你要替小人伸冤哪!”“辨”字又開始反駁起來,你一句、我一句,兩人爭吵不休。“正正”大法官用洪鐘一般的嗓音大吼道:

“肅靜,肅靜!這裡是法庭,不是菜場。有話一個一個說、慢慢說!”“辨”字說:

“××國小五年級教師出了這么一道題:分( )。有許多國小生寫成了‘分辯’,而老師卻說是‘分辨’。這不,答案一宣布,便引起了一場爭論!”“辯”字聽了,瞟了他一眼,小聲嘀咕說:“我沒錯,我沒罪,我是無辜的,我是……”大法官聽了,仔細想了一下,說:“其實呀,你們兩個都沒罪!”“辨”和“辯”驚訝地看著對方,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愣了一下,便不約而同地說:“為什麼?”“正正” 大法官笑了笑,和藹地說:“因為‘分( )’這個空,無論填‘辨’還是‘辯’,答案都沒有錯。填‘分辯’,就表示某人受委屈,為自己伸冤辯白;而填‘分辨’,就表示辨別某一個東西!所以,你們倆都沒罪!”“辯”和“辨”恍然大悟,握手言和,都夸法官是個聰明人。

c:尾 聲同學們,看看我們給漢字們出的難題吧!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去拯救錯別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