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三稿)

生日五月二日,適逢“五一”假期,又是老頭子七十大壽。為了不使兒女們操勞、破費,也為了不不影響各自小家庭安排長假,“五一”前夕老頭子便和老伴、還有身邊讀國中的小外女商量,不必通知大家,悄悄地過一個檢朴的壽誕吧。老伴和小外孫女同意了。這時,電話“嘀嚦嚦——”地響了,老頭子拿起電話,“餵——”是熟悉的兒子聲音,“爸,今年‘五一’不尋常呀,您猜猜怎么著?”兒子還沒說完,老頭子面露驚喜,猜想定是兒子記著我的生日,要為我做壽呢!

因而激動得心兒冬冬直跳,急忙聽兒子下一句話,“五月二日我打算利用假期為您的大孫子提前過20歲生日……地點么,為了讓您二老高興,就在您那兒,準備準備吧……”老頭子仿佛兜頭一盆涼水潑下來——心都涼透了,他“撲通”一聲跌坐進藤椅里,電話那頭的兒子仍在興致勃勃地說:“記住,時間是五月二日中午,我通知大家……”。

“你說說這叫什麼事,人家婚禮有提前辦的,蓋房子有提前開工的,本該在七月份的生日居然也能提前過!而且在你七十大壽那天,這不是作弄我們嗎?”老伴知道兒子電話內容後生氣地自言自語。可是,老頭子卻說:“哎,算了吧,大過節的,顧全大局吧!不要鬧的大家都不愉快!”經過老頭子的一番勸說,老伴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五月二日終於到了,老頭子和老伴為孫子買了只三層蛋糕,買了最高級的飲料,張羅好了一桌飯菜,早早的等待兒女們的到來。

兒女們拎著給孫子買的大包小包的禮品相繼到了家。開飯的時候到了,大家相繼入了坐,“來來,讓我們的小壽星坐上席。”兒子把孫子拉入中間的席位,大家都圍在那二十歲的小伙子身邊,一口一個“生日快樂”、“學業有成”,又是碰杯、又是拍照,十分熱鬧,而忙碌了大半天、坐在一旁的一對老人則成了“被遺忘的角落”。看到這情景,老伴幾次要站起來想說什麼,都被老頭子拉住了。

可是小外孫女實在看不下去了,突然站起來,用稚嫩和激動的聲音大聲說:“下面我要公布一個秘密,今天是外公的七十歲生日,真正的壽星是他老人家,你們怎么忘了呢?”於是,她舉起杯來,向著老人恭恭敬敬地說:“現在我借花獻佛,祝您老生日快樂,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外女一口氣說完,坐下了。

霎時,酒席桌上鴉雀無聲,大家沉默了,面面相視,十分尷尬。怎么就不知道提前給晚輩過生日的這天,竟是老父的壽辰,難道忘記的僅僅是父親的生日嗎?……酒席桌上的兒女們都慚愧地低下了頭。

老頭子愣了半晌,眼角濕潤了。他背過身去,擦拭著淚水。

蛋糕上的“20”兩個字頓時暗淡無光。

良久,不知是誰開了頭,大家齊聲唱起來:,“祝您生日快樂祝您生日快樂……”

不知這祝福是對飽經風霜的老人,還是……。

南京市崑崙路國小六(四)班 易 相 鷗( 來自於bbs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