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同步作文:由《假文盲》想到的

這是一幅極具諷刺性的漫畫。漫畫中,是一個寒風呼嘯的早晨,一個牌子上,醒目地寫著五個大字“母子上車處”。牌子的不遠處,一個中年婦女,頭戴厚厚的頭巾,懷抱著一個一、兩歲的幼兒,臂上的挎包重重地吊在她那纖細的手臂上,活生生勒出了幾條紅紅的印跡。瘦弱的她無奈地看著母子上車處下的四個大男人。他們一個個神態自若,對牒子上的五個大字熟視無睹。一個個若無其事,不可一世的樣子讓人真覺得厭惡無比......瞧,第一個人挺著個大肚子,從頭到腳都是名牌,看樣子似乎是個大老闆,雖然他就站在牌子的下面,可就是裝做沒看見,得意的樣兒似乎他就應該站在那似的。真令人感到厭惡。

第二個人應該是個有錢的少爺。看到第一個人若無其事的樣子,便與他“同流合污”,只見他將手插進衣兜里,眉頭緊鎖,緊閉雙眼,似乎害怕被熟人瞧見,丟了臉。

最可笑的是第三個人,仗著自己身材矮小,以為別人看不見他,嘴角微微上仰,得意之情全寫在臉上。他頭戴一頂鴨舌帽,身穿一件羽絨服,皮鞋擦得發亮,還戴著一副厚厚的眼鏡,似乎是個知識分子。既然是個知識分子又怎么不認得那五個大字呢?

第四個人最滑稽,為了讓朋友認不出他,還特意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大口罩,將那張緊張不安的臉除了眼睛,都包得嚴嚴實實的。不過從他那雙猶豫不定,一會兒左看看,一會兒右瞧瞧的雙眼中,我還是看出了他的忐忑不安。

這四個大男人看上去都文質彬彬、儀表堂堂。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意————自私!是自私讓他們蒙蔽了雙眼,是自私讓他們有了一顆骯髒不堪的心。只要他們還有一點點兒良心,還有一點點兒愛心就不會讓那對母子在寒風中瑟瑟發抖。

多一點公德心吧,讓世界變得更加美麗。警記:千萬不要成為那些讓人唾罵的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