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圖作文:黃牛究竟有多大

力力、樂樂、壯壯是三隻愛冒險的小螞蟻,他們喜歡四處旅遊。不過他們也很淘氣,成天爬上爬下。這不,今天他們發現了一頭黃牛,就議論起黃牛究竟有多大。

力力在地上,繞著一個牛蹄子轉了一圈,開心地告訴同伴:“牛其實並不大,只有一個茶碗大小,渾身黑黑的!”

樂樂費力地爬上了牛頭,抱住了一個牛角,細細地打量了一番,嚴肅地說:“牛大概是一隻大蟲子,就像人們的腰刀,彎彎的,不過,他比較圓,是褐色的,一節一節的,沒多大!”

壯壯慢慢地爬上了牛身,看了看腳下,生氣地搖頭:“咦?牛就只有我這么大,黃色的。你們看成什麼了?人類還說什麼牛比我們大很多,牛明明就只有一點點!”

力力不服氣 ,樂樂認為別人看錯了,壯壯同樣堅持自己才是對的。三隻螞蟻各持已見,互不相讓。他們吵得天昏地暗,三個小時後還沒定論。不過他們一致同意:牛並沒有人類說得那么大。

沉默了好久的黃牛終於不耐煩地開口了:“請你們走遍我的全身再發表意見,好不好!”

力力、樂樂、壯壯一起在牛身上爬。他們爬過黃牛的四條腿,大聲說:“牛腿簡直是四根大柱子!”爬到了牛的軀幹,又說:“牛身體像堵牆!”爬到了牛尾巴,驚訝地說:“牛尾巴能當鞭子用!”他們繼續爬……

三隻螞蟻一共花了半天時間,才氣喘吁吁地爬遍了牛全身,大發感慨:“原來牛真的有人類說得那么大啊!”

在生活中也一樣,要看清廬山的真面目,不能只看局部,得看整體。

點評:小作者認真觀察插圖,展開合理的想像,描寫具體。並在文章末尾點明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