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智慧

從前,有一隻老虎曾被一隻水牛打敗過。一天,那隻老虎在田邊散步,看見打敗自己的水牛正喘著粗氣被人們吆喝著耕地,心裡很奇怪,便走上前去,它好奇地問水牛:“你能打敗老虎,為何還那么怕農人?”老牛耐心地說:“人們有‘智慧’,腦子比我們聰明多啦?”老牛嘆了口氣。老虎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更不知道那個“智慧”是什麼東西。老虎心想:“我老虎可不怕人。嘴裡還嘀咕著:“既然老牛說人有智慧,不妨去問問農人“智慧”是什麼。”

老虎怕嚇倒農人,裝得細聲細氣很有禮貌的樣子對農人說:“可否借‘智慧’一看?”農人覺得好笑,便說:“‘智慧’忘在家裡了。”老虎請求地說:“那請你回家把‘智慧’拿來讓我看一看。”農人說:“看倒是可以,但是我要先把你捆起來,以免你吃掉水牛。”“當然可以”。老虎回答。沒過一會兒,農人叫了幾個村民用板車拉了一個鐵籠來,老虎以為車上的就是“智慧”,高興萬分,心想:這回可大飽眼福了。誰知,來了幾個農人,他們把老虎一抓,老虎這才明白過來。由於被捆得動不了,老虎只好眼睜睜地看著農人把自己關進鐵籠。那個農人捋了捋鬍子,哈哈大笑地說:“這就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