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詹天佑〉有感

大家知道我們中國修築的第一條鐵路是在誰的主持下完工的嗎?沒錯,就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前不久,我們學習了課文《詹天佑》,詹天佑那不畏懼艱難險阻的品質令我十分佩服。

當初,清政府提出要修築我們國家自己的鐵路時,遭到了帝國主義者們的強烈反對。他們提出,如果我國用自己的鐵路工程師,他們就不再過問。詹天佑不怕外國人嘲笑,毅然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

修築鐵路時要經過很多高山深澗,不得不開鑿隧道。詹天佑想出了種種辦法,克服了居庸關和八達嶺這兩大難關。獨特的“人字形”線路,採用前拉後推的巧妙方法,盡顯了我們中國人的智慧。詹天佑一生,為我們國家做出了許多貢獻,可他因為過度的勞累,過早的離開了人世,只活了五十八歲。像這樣的人才,這么早就逝世了,多么可惜啊。

學完《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時常想,是什麼讓詹天佑如此的堅強?後來我才明白,是一顆真摯的愛國心!和詹天佑比起來,我自嘆不如。數學題不會做,我就放在那兒等父親來教我或是等第二天老師評講,從來就不肯花時間、花精力去鑽研;而詹天佑,面對困難他從不低頭,而是去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努力的克服。如果同學們都像我這樣,還談什麼長大後報效國家呢?我學習是為了以後出國,而詹天佑,一心只想著國家,為了國家可以連身體都不顧。是啊,在詹天佑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很多,詹天佑的品德讓我佩服。我決定,從今以後好好的學習,長大後做向詹天佑一樣的傑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