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老師的眼神

我們的徐老師中等個子,一頭烏黑的長髮仿佛直瀉而下的瀑布披在肩上,最特別的還是她那烏黑髮亮的大眼睛。

徐老師的眼睛是千變萬化的,有時嚴厲、有時溫和、有時愉快、有時生氣,看似與平常人一樣,再仔細一看,啊,徐老師的眼睛會說話!

記得有一次,我和同學鬧了矛盾,正在兩人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她走了過來,分別叫我們去辦公室一趟。路上,我不斷想著怎么向老師辯解,不知不覺便來到了老師的辦公室。徐老師正伏案批改作業,聽到我們的聲音,抬起頭來,用她那雙溫和的眼睛望著我們,說:“你們來啦。”我們不等老師說完,辯解之詞便衝口而出,你一句我一句互相推卸責任。老師的眼睛一會兒望著我,一會兒望著他,耐心地聽完。接著溫和地向我們說道:“不要一味的推卸責任,要知道,你並不是永遠都對,發生了矛盾,因該和平解決,如果吵了起來,也要學會寬容,退一步海闊天空。你讓了別人,你就高人一等,不要太斤斤計較,最後的結果肯定是兩敗俱傷的。”那一刻,徐老師的眼睛中透出的是不容質疑的威嚴,那一天后來,我們都原諒了對方,又懂得了一個道。徐老師用那溫柔的眼睛看著我們,像在說:懂了嗎?我們點點頭,徐老師欣慰地笑了。

從此,犯了錯誤時,只要一看見徐老師溫柔的眼神,那些用來辯解,推卸責任的話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了。上課時,姿勢沒坐端正,只要徐老師一個眼神,我便猶如注入了興奮劑,立刻坐正了。

徐老師的眼神伴隨著我成長,令我終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