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報告

今年春天爆發了非典型性肺炎,這種病損害著人們的健康,甚至還奪去一部分人的生命。但當我看見許多病人健康地走出醫院時,就想起了他們背後默默奉獻的人,那就是――白衣天使。 白衣、白帽、白口罩,露出一雙真誠的眼睛,普普通通的裝束,在今年的春天裡卻是那樣美麗。人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那樣關注著這樣的群體―抗非一線的白衣天使。

她們要穿二層隔離衣、一層防護服、二層內衣褲,三層口罩,三個帽子,長統雨靴,防護鏡,這樣的裝束就要花上一刻鐘的時間。因非典極具傳染性,一線的醫護人士就像太空人一樣地全副武裝,才能進入病房,卻由此帶來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進出隔離病區有極為嚴格的制度,進一次要分五個階段15個步驟,出來則要16個步驟。為了儘量不上洗手間,上班前2小時就不喝水,悶熱的隔離服一穿就是8個小時。他們是戰鬥在最危險地帶的英雄,也是今年春天裡最可愛的人。

儘管看不清他們的面容,卻能聽到他們的心聲,還有那一件件平常卻感人的故事。丈夫為殘疾者,家中有個一歲多孩子的吳玉芳,是第一批主動報名上一線的護士,也是火線上第一個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方蕾的先生是位稽查人員,這些日子忙於檢查網咖等娛樂場所的防非典工作,因公公去照看住院的小侄子,正需要媽媽寵愛的6歲的孩子晚上是由重病中的婆婆帶看一眼的,方蕾這當媽媽的心真是千絲萬縷地被牽動著。不幸的是婆婆去世了,而方蕾又不能盡孝去送終,惟有電話與家人相連。春節才結婚的楊靜,是第二批進入隔離區工作的護士,一到愛人送東西來時,雖遙遙相望,那也是最開心最甜蜜的時候。原定於5月結婚的邵筱嵐,停下了正籌備著的婚禮,投入到抗非典一線中。不能與家人相聚,不能逛街,不能買心愛的服飾,不能吃想吃的零食,白衣天使們過著“非常生活”。白衣天使不怕危險,為搶救非典病人奮不顧身,是現代的無名英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