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毀的竹林

七.一五洪災以後的幾天,爸爸帶我到受災後的許多村莊走了走,看了看,算是社會調查吧,讓我看到湖邊的山,象利斧從山頂上劈下來,一座座的裸露在那裡,像裸露的瘋子一樣讓人看不順眼。又像一個滿頭青絲,卻在一夜之間掉得變成了禿頭的人一樣難看,讓人感到突然。山下的村莊渺無蹤跡,依山傍水的好風光,許多就這樣一夜之間栽倒到了東江湖裡。

但也有幾座村子的房屋,卻毫髮無損,我看了看山後有什麼不同,才發現它們大多數後山上是竹林,竹林有的雖然像受傷的戰士,但它們大多數都傲然挺立在那裡,經歷狂風暴雨依然故我,仍然是那樣的蒼翠。有的甚至沒有動過它們一根毫毛。

為此我特意查閱了一些資料和圖片,還特意讓爸爸帶我到姑姑家的竹林里挖了一些竹根看,發現竹根旁根錯結,根連根,根套根,相互交錯著,簡直就是一張堅不可摧的互連網,怪不得鄭板橋會那么喜歡畫竹子,也怪不得有那么多歌頌竹子的詩,它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戰士,這么大的災難不但它自己躲過來了,還保護了村莊。

由此我想到:為了山莊的安全,為了避免類似的災害再次發生時,我們有所防範。我們是不是可以在房前屋後大量種竹呢?特別是那些根部肥大的優良竹子,最可以成為美化山莊,保護山莊,堅固山莊地表的首選。

作者:湖南省資興市奧運體彩坪石希望國小97班:李可心

指導老師:李柏誠  李孝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