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單幅圖說話

甲:作文是國小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作文,就是讓學生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有真切感受的,用文字表達出來。它是學生認識能力和表達能力的具體體現。

作文教學的任務是培養學生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同時,在教學中還要培養學生觀察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和觀察、分析事物的能力要按教學大綱提出的要求,有計畫、有步驟地從一年級開始培養,循序漸進,不斷提高。

指導學生看圖說話寫話就是對低年級國小生進行作文能力訓練的一種特有形式。說話是寫話的基礎,說話寫話又為以後的作文作準備,今天是國小生作文能力訓練系列講座第一講,我們就圍繞圖說話來討論討論吧。

小黃老師,你最近都在教學國小一二三年級,你是不是先就這個問題說說。

黃:好!我覺得,首先,我們應該十分重視看圖說話。正袁老師剛才所說,看圖說話是最初步的作文訓練,是低年級作文能力訓練的重要形式。因為,圖畫是客觀事物形象的反映,比較集中,比較單純。看圖是間接地觀察客觀事物,引導低年級兒童看圖有利於指導觀察、啟迪思維,促進他們的認識發展。進行看圖說話訓練有利於鍛鍊兒童運用準確的語言,敘述圖意,抒發感受,提高他們“用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意思”的語言表達能力。而兒童在看圖中學到的觀察、思考的方法又可以用到對客觀事物的觀察思考上去。

翻閱一下國小語文課本1至4冊,我們就會發現:看圖說話、寫話的訓練,幾乎在每一次單元練習或基礎訓練中都有安排。對這些內容,教學中一定要指導學生認真學習,另外,我們還可以根據低年級國小生的年齡特點,補充選擇合適的圖畫,指導學生觀察、思考、想像,練習說話,寫話,如果有條件,也可以採用投影、幻燈等電化教育手段,投影畫面清晰,形象鮮明,光彩悅目,有利於學生觀察,也有利於激發學生興趣,增強教學效果。

甲:你說得不錯,看圖說話寫話對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有重要意義,我們一定要重視,以形式來說,看圖說話與話主要有看單幅圖說話寫說與看多幅圖說話寫話兩類。一般來說,在低年級看單幅圖說話寫說是看多幅圖說話寫話的基礎,要提高國小說話寫話能力,首先要指導好看單幅圖說話。寧老師,是這樣的吧。

寧:是這樣的,給一、二年級國小生看的圖,一般人物不多,場面不大,情節簡單,能用一兩句或幾句話、一小段說話明白,所以,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話訓練,一般都從看單幅圖開始。

甲:寧老師,你認為應該怎樣進行看單幅圖說話訓練呢?

寧:為了逐步提高國小生能連貫地、有次序地說清楚一幅圖畫的能力,我覺得,在看圖說話應特別注意三點:1.要堅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2.堅持進行看圖、想圖、說圖、的綜合訓練。3.堅持引導學生經歷訓練過程,訓練要求逐步提高,每次練習都要讓學生經歷一個循序漸進,螺鏇上升的訓練過程。

甲:說得好,堅持學生實際出發,堅持綜合訓練,堅持引導學生經歷循序漸進的訓練過程,這三點確實很重要,看單幅圖說話應該做到這三個“堅持”,看多幅圖說話以及其它形式的說話,寫話訓練,作文能力訓練,也都應該體現這一精神。

寧:前些時候,黃雅芸老師在二年級上了一節“說話課”《買鉛筆》就能注意努力做到這三個“堅持”,所以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教學效果,小芸,你介紹介紹,那節課你是怎么安排的。

黃:在那節說話課上,我安排了4步。

第一步:指導學生初步看圖。讓學生通過觀察,思考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了解圖畫的主要意思,並用一、兩句話說出圖意。

第二步:在看圖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從畫面出發,結合生活實際展開想像,進行對話練習;再在對話的基礎上,進一步展開想像,表演圖意。

第三步:再次看圖,練習用幾句話,一段說話出圖意。

第四步:遊戲:“去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