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講:語文教師必須發展多種能力

甲:高爾基曾經說過:“愛孩子,這是母雞也會的事。可是善於教育他們,這就是國家的一樁大事了,這需要有才能和淵博的生活知識。”

教師的教學才能是由多種能力綜合而成的,它包括觀察能力、記憶能力、想像能力、思維能力、言語表達能力、創造能力等一般能力以及全面掌握並善於運用語文教材的能力,組織學生進行課內習作訓練和課外作文活動的能力,了解學生個性和學習情況的能力,指導學生觀察、思考、行文、修改的能力,正確評價和運用獎懲的能力等專門業務能力。這些都是教師完成作文教學任務所必需的本領。

(一)高超的言語表達能力

乙: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尤其需要高超的言語表達能力。

語文教師要善於運用精簡扼要的講述與適當貼切的譬喻,把自己的意思、情感表達清楚,把課文講解明白,使兒童能夠理解、容易接受;教師要能用生動的語言培養兒童學習作文的興趣,引導兒童想像,激發兒童情趣,啟迪他們思考。同時,兒童的說話、作文能力要*教師的說話、作文能力來培養。

甲:是的,教師的語言是對學生的言語發展起示範作用的。語言表達有缺陷的人是不宜當教師、更不宜當語文教師的。語文教師不僅要語音清晰、說話沒有語病,沒有口頭禪,還要善於運用語調,掌握語速和節奏。

甲:我們前面所介紹的老師的教學語言就各有特色。有的嚴謹、層次分明、絲絲人扣;有的如同散文詩,形象感人;有的能啟迪孩子思考;有的能幫助學生插上想像的翅膀。

乙:這正像一些有經驗的語文教師所說,教學語言雖不同於戲劇語言,但它同樣要求吐字清晰,語調自然,有抑揚頓挫;要求音量適中且能送得遠,使全班學生都聽得清。教學語言不同於相聲多言,但也要求生動有趣,能吸引人。教學語言不等於文學語言,但它也必須條理分明,用詞簡潔,形象具體,富有感染力。

甲:除了口頭表達能力以外,語文教師還必須有書面表達能力。在教學中經常要用到書面文字,如板書、寫教案、批改作文等等。如果教師的語文基本功不紮實,缺乏書面表達能力,在黑板上列提綱、寫段意、書寫學生口述的文章中心思想,文字上難免有疏漏或錯誤;寫教案或講稿就不可能做到簡明扼要,語句通達;改作文。寫批語也很難勝任,至於自己動筆為文那就更難了。

乙:葉聖陶老先生早就鼓勵“教師下水”。他說,“教游泳當然要講一些游泳的道理。但是教的人熟話水性,跳下水去游幾陣給學的人看,對學的人好處更多。語文教師教學生作文,要是老師自己經常動動筆,或者跟學生作相同的題目,或者另外寫些什麼,就能更有效地幫助學生,加快學生的進步。”

甲:教師如果有較強的口頭和書面言語表達能力,就會在作文教學中給學生以有益的啟發,並起著潛移默化的榜樣示範作用。指導學生作文,批改、講評學生作文時,就不至於隔靴搔癢,生吞活剝“寫作知識”之類的條條框框了。

乙:老師們都很關心教師的言語表達能力是怎樣鍛鍊發展的。袁老師,你是語文特級教師,又是作家協會成員,擔任過青年文學期刊的編輯。這個問題,您給大家講講,好嗎?

甲:好吧,根據許多有經驗的同志的體會,可以這樣說:言語表達能力是從言語實踐中得來的。主要是三個方面,第一,提高言語的判斷力,判斷自己言語或他人言語中,選詞是否妥當?語法是否正確?表情達情是否貼切?兒童聽到自己的言語後會有什麼反應?等等。具有這樣的判斷力,才能使自己的言語有良好的自控性,從而不斷提高其表現力。第二,貯備語彙,揣摩語法、語音。語調的規律。第三,經常動筆寫作,體會作文甘苦,鍛鍊言語表達能力。我覺得一個優秀的語文教師應該用記者、作家。編輯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言語表達水平。

(二)較強的觀察、記憶、想像、思維能力

當然,一個人的言語表達能力同他的知識背景、認識能力有著密切聯繫,要提高言語表達能力則又離不開豐富知識、開拓視野和努力提高觀察、記憶、思維、想像的能力。

乙:就作文教學來說,由於兒童作文涉及到觀察。記憶、思維、想像和言語等眾多心理能力,而能力要*能力去培養。因此,語文教師除了需要較高的言語表達能力以外,也還需要較強的觀察、記憶、想像和思維能力。讓我們再來回憶一下林力平老師的那節作文課吧。

乙:這節課之所以獲得成功,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林老師採用板畫手段,適當誇張事物的特點,強化兒童頭腦里的表象,激起學生表達的欲望,顯然是一個突出的原因。林力平老師擅長繪畫是顯而易見的,然而,她幾筆一勾,事物形象便躍然黑板之上,不也正是她長於觀察、記憶力強、善於想像的反映嗎?

如果換一位這些方面都很欠缺的教師,觀察時抓不住事物特點,記憶中表象模糊,連自己都記不清,想不出了。她怎能指導學生回憶、想像、用言語描述呢?“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搬用些空話套話,只會堵塞兒童才思,誤人子弟。

(三)善於組織兒童作文訓練的能力

甲:正確地組織兒童進行讀寫練習是語文教師另一個重要的教學能力。

兒童作文能力的提高離不開作文的具體實踐活動。具有較高教學才能的教師,在組織兒童進行讀寫練習時,他們決不是“越多越好”,讓兒童盲目“多練”,因為盲目“多練”只能加重兒童的負擔,浪費兒童的精力。

教師善於組織兒童進行練習的能力,首先體現在對練習內容、要求的確定上。一些優秀教師選擇確定作文練習內容、要求的根據是:兒童原有的讀寫心理水平和所要進行的訓練內容的系統性,並考慮到與兒童校內外生活的聯繫,努力把作文訓練滲透到學生的生活中去,讓作文成為學生生活的一個有機部分,一種需要。

(四)科學評價、獎懲兒童作文的能力

優秀的語文教師不僅十分重視對課堂教學和課外讀寫活動的組織,而且都很重視檢查兒童練習的情況,認真評講。檢查是否達到預期效果,評講成功、不足和錯誤。

乙:這就是說,正確地評價、獎懲的能力也是語文教師必須具備的又一個重要的教學能力。前幾次,在討論作文講評的心理問題時,我們曾談到,教師講評兒童作文應正確運用獎懲,使成功者產生成就感,增強自信心,對不足者使之明白不足所在,激發其改正的需要和欲望。

甲:記得當代著名國小語文教學專家,全國國小語文教學研究會理事長袁微子老先生曾對我說過這樣一件事:他在接教一個班時,發現班上有一個思維活躍但錯字連篇書寫潦草的學生。由於錯別字太多,他的作文令人無法讀懂內容,作文成績自然總是不及格。袁微子先生透過連篇的錯字,發現了這位學生思維活躍、內容實在的長處。為了揚善救失,袁老在講評課上親自誦讀這位學生的文章。滿含激情、抑揚頓挫的聲音把文章的長處顯示出來了,教室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學生被震動了,從此對作文有了信心。如此堅持數月,全班同學對他刮目相待,這學生作文興趣也越發濃烈。與之同時,其他同學的好作文都能被袁老張貼上牆展覽,唯有他因錯字多、書寫潦草而不能。於是,他從內心又逐漸萌生了認真書寫、改掉錯別字的需要。就這樣,這個學生經半年的努力終於一躍為全班作文第二名。袁微子先生的這一教例匠心獨運,是具有心理學意義的。

乙:心理學調查表明,有些教師對作文差的兒童,在批改時,評分低,在評講時,批評指責多,使這些兒童對作文課產生畏懼,對評講作文感到了失望,這種狀況正是挫傷他們作文積極性的一個重要原因。

甲:在作文教學中,教師應具備的心理品質遠不止上述幾種。教學機智,思維的獨特性和創造性,注意的分配和轉移能力,公正無私,言傳身教,團結同志等等都是語文教師成功地進行作文教學工作的必要條件。我們以後再根據需要作專題討論吧。

運用心理學原理去研究國小作文教學過程中,作文主體——國小生的心理現象,揭示指導學生作文、提高作文教學質量的客觀規律,是教育科學宏偉工程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部分。目前的探索還只是剛剛起步。前景光明,任重道遠,憑著教師對事業的忠誠,我們願與同行們通力合作,開拓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