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老人作文

那個老人作文(1)

蕭瑟的秋風吹到臉上令人頓生寒意,路上行人匆匆,我也裹緊了衣裳,加快了腳步。

到了站牌處也才3點半,而離公車來也還有半小時,風吹得我發抖,我便盡力靠向路邊的店鋪,躲避寒風的侵襲。我站在一家理髮店前,在離店門有些遠的另一邊的台階上坐著一位老人,他穿著一件藍布衫,一條黑布褲,那定是多年前的衣服了,他佝僂著背坐著,手裡拿著一個小玉米,上面的玉米粒又小又乾,他身邊還放著幾個垃圾袋和一根木棍,這不禁令我心疑,那個玉米是他送那個垃圾桶里撿來的,他身上散發著的垃圾的臭味,令我不禁又走向站牌。

過了沒多久,店內一個打扮艷麗的服務員就出來趕老人:“快點走開,別影響我們做生意。”老人什麼也沒說,把玉米塞進嘴裡,拎起垃圾袋,拿起木棒就走向最近的垃圾桶。

他將垃圾袋放在地上,一手扶著垃圾桶,一手將木棍伸進桶中不停的鼓搗著什麼,不久便拿出一些塑膠制的東西,並塞進自己的垃圾袋,他一直重複著這個動作。有時一些行人經過路邊竟“順手”將垃圾丟在垃圾桶旁,,有些家長甚至拿他做反面教材。

我雖是有些討厭他身上的味,但對人格起碼的尊重我還是懂的,老人今天的生活情況也未必是他自身的原因,他自己勤勤懇懇的翻垃圾桶,除了能賺些錢不也是為環保做出了一份貢獻嗎?他也是默默為社會付出的一員,他不偷,他不盜,我們又有什麼理由鄙棄他呢?不是應該敬重他么?

此後的每星期,每當我上完培訓班回家,在那個站牌附近的垃圾桶邊,總能看見他單薄的身影,在風中,在雨中,默默地翻著那個垃圾桶。

初二:楓林晚曉

那個老人作文(2)

幾乎每天下午放學都會在經過的路上看到一個收破爛的風燭殘年的老人,我總是在想我是不是曾經在哪裡見過她,終當我想起來的時候,心裡不禁一顫……四年前的那個午後,在我曾經就讀過的國小門口,她一步一步地十分緩慢地從我面前經過,衣衫襤褸。我的心一下子就疼了起來,把身上僅有的五十塊錢雙手遞給她,她望了我好一會兒,然後艱難地搖了搖手,便離開了,慢慢地消失在我的眼帘。當時我只覺得難過、無助,不知道到底該怎么幫助她。轉眼,時光飛逝,四年如一日,在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我又遇到了她。

和四年前相比,她已蒼老了許多,殘酷的歲月在她臉上鏤刻下了深深的印記,顯得越發的飽經滄桑。身上穿的依舊是四年前那件衣服,只是已經辨別不出色彩。

她坐在紅綠燈旁的花圃邊,身旁銹跡斑斑的小鐵杯里裝著僅有的一點點一毛的硬幣,過往的行人偶爾會在裡面投下一些零錢。終於在命運前低頭,接受了這種侮辱性的“幫助”了嗎?我蹲在她面前,看著她,深情地。她似乎記不得我了,用一種“你是誰”的疑惑的眼神愣愣的望著我,我知道她在努力的回憶,在腦海里搜尋著有關於我的記憶。忽然地對我笑了,是想起來了嗎?我想多看她一會兒,但是不允許,這是必然的,社會就是這么殘酷。依舊如四年前那樣把身上僅有的五十塊錢雙手遞給她,即使知道在我走以後那張嶄新的五十元人民幣會被別人搶走……我原以為她會接受,但我似乎錯了,她也依舊如四年前那樣艱難地搖著手……我看著她,不知道下一秒該做什麼。她拿起花圃里的一根枯樹枝,指著地上叫我看,然後比劃著名:

“謝謝你,四年前,四年後。”

……

這是我和她僅有過的一句交流,無聲的交流……

不管春夏秋冬,陰晴冷暖,不管她在不在,不管順不順路,以後只要每次有出門,都會特意路過那裡,只為了看她一眼。深深地望一眼,然後別離。

也許生命中有些無奈注定是沒有辦法的,唯一能做的只是讓自己不要忘記,時刻給自己敲著警鐘,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才能免去這些遺憾,否則,只能任它在內心深處,把心揪得生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