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小曲

近了,近了,更近了……遠處傳來小河的“叮咚”聲和雞鴨的吹叫聲組成的樂曲,還有風吹過的舞動竹葉在伴舞。四周偶爾傳來孩子們的吹笑聲,接著又是那柔美的樂曲。這就是我外公外婆家所在的小村莊裡夏日的景象。

去年暑假時,我來到了外婆家。一到外婆家,我弟弟就要我去菜園裡看看,一進菜園,一大片的翠綠映入眼帘,一路上的煩躁不禁消失得無影無蹤。我盡情地參觀起來。走在泥濘的小路上比走在城市裡的大花園裡還要舒服。“現在有半夏嗎?”我突然問,“對了,我們晚上去挖半夏吧。現在我們釣魚捉蝦,可好玩了!”村裡的生活無不讓我驚奇,我想也不想,就跟弟弟一起狂奔回家拿魚竿、魚食和網。我們又狂奔到小河邊。弟弟教我把魚食鉤到鉤子上,然後我們一同把魚線放進小河裡,不一會兒,弟弟的浮標動了起來,只見他趕快轉動上面的小輪,線慢慢收了回來,弟弟又忙把他釣的小魚放到水筒里。正我看弟弟的“精彩表演”時,我萬萬沒想到我的浮標也動了起來,還好弟弟眼疾手快,以最快的速度收線,才免了“到手之物”溜走。我們又在河裡放了魚食,魚兒來吃時網了幾條魚和幾隻蝦。還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捉了3隻小蝦,4條小魚。回家後,外婆又給我們做了“河鮮湯”,鮮美極了,小黑狗也直張嘴。吃過飯,我們又去田裡挖了半夏。

第二天,村里又響起那柔美的樂曲,我們在田裡,河邊玩。那樂曲伴著我們的美好回憶,飄得很遠,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