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著你的幸福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給大家講的故事叫《幸福著你的幸福》。

如果以前有人問我:你知道幸福是什麼嗎?我會傻傻地搖搖頭。因為我只知道:我不愁吃,不愁穿;爸爸媽媽很愛我,陪我快樂成長;我的學習條件很優越,上的是重點國小,老師都很愛我,關心我……這就是我的幸福吧!直到今年春節,爺爺與我的一次聊天,才讓我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的爺爺六十多歲了,他是一名共產黨員,在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共產黨員的優秀品質。XX年汶川地震過後不久,災區重建工作啟動了,爺爺不顧家人的反對,背起簡單的行囊,毅然決然趕赴四川的彭州參加災區重建,這一去就是三年。只有在每年的春節才能回家與我們團聚。

今年的春節,爺爺回家了,我發現爺爺變了:爺爺比以前更黑更瘦了,頭髮也白了許多,但是在爺爺的臉上卻多了一份堅毅和笑容。我不解地問:“爺爺你怎么變黑了,也瘦了呀?是不是在那兒吃不好也睡不好呀?”爺爺抱著我,回答道:“災區的生活條件當然不比家裡好啦,我們吃的食物都很辣,我總是吃不慣,經常餓著肚子;我們睡的地方都是簡易搭蓋的移動房,夏天又悶熱又潮濕,蚊子也很多,常常睡不好覺;冬天呢,又寒冷又下雪的,很多人的手腳都長了凍瘡,又痛又癢。”說著伸出了他的大手,果然,爺爺的手指又紅又腫的。我心疼地說:“爺爺,四川的生活可苦了,咱不去四川了,您在家陪妞妞吧。”爺爺笑了笑說:“傻孩子,我們的生活條件算不錯的了,災區的人們那才叫苦,既要承受喪失親人的痛苦,又要背負起重建家園的重任。他們心中的傷痛是難以治癒的。我們參與災區重建,就是給災區的人們帶去對生活的信心。”說到這,爺爺陷入了沉思表情也越來越凝重。

“爺爺,現在的四川有啥變化呢?”這時爺爺臉上的笑容又回來了,還有一絲不易察覺的表情,他驕傲地說:“現在的四川變化可大了:房子比以前更高大更漂亮了,道路也更加寬闊了。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這都是由於我們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恢復重建的步伐,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再加上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支援重建的結果呀。四川人民生活幸福了,我們全國人民才會幸福呀……”這時的我讀懂了爺爺臉上的表情,這種表情就叫幸福:原來幸福可以很簡單:你幸福,我就幸福;人民幸福,我們偉大的祖國就幸福。

爺爺語重深長地說:“孫女,你們生活的時代是幸福的,你要好好學習,將來為祖國多做貢獻。”我深深體會到:我們的祖國是偉大的,我們是幸福的下一代。今日莘莘學子,明日國家棟樑。我們是祖國的未來,讓我們用青春的智慧和滿腔的熱情,鑄就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五年級:黃康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