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讀《我要好好地長大》有感

一場大火,映紅了長江;幾乎燒盡,他全部的希望。屋頂,沒有燃盡的木椽,還冒著煙。小院的地上一片狼藉。燒得只剩下一角的被子或者衣服,散落一地。就像他眼裡渺茫的希望那樣,凌亂了心緒。

突如其來的打擊像給還未爬向海底的小海龜帶來一群海鷗一樣的滅頂之災。本就不寬裕的一家,如今更是一貧如洗。穀子的父母怕穀子看見自己臉上的疤痕小心翼翼地藏起了所有的鏡子,可是穀子卻在水缸中看到了自己的樣子,他歇斯底里般地擊打水面,像在擊打這個不公的命運。可是,同時他又是個逃兵,他是多么像逃離這裡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沒有人看見他的地方躲起來。他去那曾經給過穀子友誼和快樂的轎子石邊,可是卻無法為穀子分擔一絲絲苦樂。夏天的斑竹林總是個乘涼的好地方,可是卻吹不走穀子內心的煩悶。穀子背靠著斑竹,摘下竹葉吹了起來。鏇律卻是那樣悲傷,不屬於那個陽光年紀的悲傷,像一個世界卻只有一個人那樣孤單無助的悲傷。他看到那布滿傷痕的斑竹時竟說了:“啊,斑竹,你也流淚了嗎?”這樣的傷心的話這么會從一個孩子口裡說出,那一刻我很心疼他。對啊,那樣他就找到一個和他一樣陪他一起流淚的斑竹,他伸手抱住了一棵斑竹。這一刻,斑竹的眼淚占領了這個孩子的小小內心。他多想就這樣抱著斑竹,逃離全部。可是他必須學會長大,家裡還有年邁的父母親要他去照顧,這個家還要有一個頂樑柱。父親老了,扁擔壓彎了他挺直的腰板。母親也老了,歲月在她曾經年輕的臉上留下太多痕跡。他只能站起來承擔這個年紀不應該去承受的責任。對啊,在現實生活中,哪個孩子不是在父母的掌心裡長大。甚至於認為接受父母的愛是理所當然的,對他們隨意敷衍。說真的,如果我是穀子,我肯定堅持不了,更何況撐起整個家。更何況才兩尺寬的肩膀能做些什麼事。

然而,穀子在本該被寵愛的年紀,卻在用自己有些卑微的能力去關心家人,盡力撐起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可他始終還只是個孩子啊,命運打亂了他原本美好快樂的生活軌跡,讓他小小年紀卻承受著那樣大的壓力。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他在一棵斑竹上刻的不是自己獲得多大多大的成就,而是那樣簡單的話——“穀子要賺錢養家。”對啊,這樣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卻這樣真實,小小年紀拋下玩的心思去撐起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國小還沒畢業的穀子卻在想著去縣城賺錢養家,可是他的父母怎么放心讓他一個孩子為這個家付出這么多。那天深秋的微風,吹在身上涼涼的。夏老師給他披在身上的外套,穀子感覺到很溫暖很溫暖……

校園的生活仍舊在繼續,只是穀子的消極在一點一點轉化為力量。穀子後來慢慢愛上了養花,用每種花特別的話語,裝點著這個他眼裡開始逐漸美好的世界。過年還是臘月,始終有些冷,可是穀子的心裡卻是暖暖的。他失去了原本的家,可是擁有的新的家。他並不孤單,還有自己的一群好朋友,一起捕魚,一起為穀子家出力,鼓勵穀子不要放棄自己。這一切一切不都是穀子擁有的嗎?

對啊,其實想想。我們每個人並不缺少什麼。在人生路上,父母給予你生命和愛;在彷徨時,朋友給予你擁抱和暖;在開心時,你身邊一切都會陪著你。人的一生很簡單也很複雜。或許命運會不公向你傾倒所有不幸,但是你別放棄,或許就在下一秒,該來的美好就會來。無論生活多艱難,都不要低頭放棄。幸福總是會遲到。

六年級:浪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