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依然

也許是楚莊王的偶然,也可能是時間的巧合,幾千年前,當楚莊王沿途萍水,拾得赤果一顆;當孔聖人予以命名,在水一方的我們開始與“萍”結緣。

[一]

一條河的歷史,也是一個地域的歷史;一條河的經歷,也類似許多風中的傳說。涓涓細流,源遠流長,匯於一處,成就了萍水的波濤。從很久以前到現在,萍水生生不息,也默默無聲,也許世間的許多事情都會變化,但著一灣碧水,依然流入湘江。

萍水是小的,也是大的。萍水是由千千萬萬更小的河流、泉水匯成的,而湘江的大也是由千千萬萬的“萍水”構成的,所以萍水又是大的。大是由小構成的,小在這裡卻顯得如此偉大。

[二]

見證這世間的,會有很多東西,而很多東西都在變化。萍水只是一個小小的載體,但他身上承載的東西卻多如星漢。他是一個史學家,而與史學家不同的是他是用並不寬廣的河床來書寫歷史。現實之中,歷史在湮滅,這不可避免,但記錄歷史的載體卻可以讓人銘記心間。就好比中國人信仰黃河、揚子江,美國人痴情於密西西比,印度人崇拜恆河一樣,我們自然倡導我們的精神紐帶,畢竟他見證了這裡的滄桑變化,滋養了此方沃土。有時想想,現在的我們是否完全具備了這種精神呢?無從知曉,但可以肯定,我們需要這種心境。

江西省蘆溪外國語學校初二:李世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