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走的彎路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條路每個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輕時候的路。

——題記

張愛玲的這句話,道出了每個人的心聲。因為我們年輕,所以對未來世界的認知就如霧裡看花,看不清前進的方向。正因為我們對周圍的新鮮事物充滿了好奇,所以,我們才會開始直覺的探索。那么,在人生的旅途中,免不了的,是碰壁,是摔跟頭,是磕磕絆絆;免不了的,是走許多彎路。

貝多芬,一位偉大的、永遠被世人銘記的音樂家。但是,我們只看到了他頭上那耀眼的光環,殊不知,他成功的道路有多么崎嶇,多么艱難。在貝多芬很小的時候便被查出耳聾,這對一個如此熱愛音樂的孩子及他的母親來講,無疑是一次晴天霹靂。但頑強的他怎么能輕易放棄自己的理想,他重新振作起來,向命運發出了挑戰。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經過了多少努力,貝多芬創作的驚世之作<<命運交響曲>>問世了。

霍金,一位成功的科學家。霍金選擇了一條荊棘密布的彎路,對於凡人來說,這將是一次魔鬼的煎熬,他們認為,霍金選擇這條充滿磨難的道路是錯誤的。也許,他們說對了。看看霍金的經歷吧:一生中疾病纏身,好幾次病魔要置他於死地。出人意料地,霍金不僅忍受住了常人無法忍受的折磨,而且為人類的科學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一路上走下來,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個充滿鋼筋鐵骨的霍金。他的自強不息,仿佛就是一個命運書寫的永遠的傳奇。

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大大小小的會有一些波瀾,總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會走彎路,走怎樣的彎路就要看我們自己的選擇了。有的彎路曲徑通幽,讓我們發現別樣的風景;有的彎路漆黑一片,只能讓人摸索到悔恨和痛苦;有的彎路看似花團錦簇,盛開的卻是紅罌粟;有的彎路荊棘密布,卻能練就我們的鋼筋鐵骨……

正是這些必走的彎路,讓我們一點點收穫人生的智慧,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坦途。

菏澤曹縣博宇中學初二: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