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的回報

在秋日裡的一天下午,我推開房門,無意中走到一棵樹下,拾起一片枯黃的落葉,撫摸著它細膩的莖脈,不由地產生了一種遐想。

這片枯葉在母體上是什麼樣的呢?是健康翠綠?還是體弱多病?不管怎么說,這都是偉大的母親給予的。如果它是健康翠綠的,那么它的身上一定飽含母親的汗水,是母親的汗水把它染綠的;如果是體弱多病,那一定是母親的淚水給予了它生的希望。母親把它們撫育成綠色的,而現在,唯一能回報給母親的不正是這一點枯黃嗎?雖然它們在生命邊緣痛苦的掙扎著,不也是這一點黃色給了它們一絲永生的信心嗎?雖然它們在生命的邊緣啜泣著,但是它們終究會拋開眼前朦朧的霧,明亮而又充滿希望的眼睛看到幸福的彼岸並用盡全身力量向幸福的彼岸飄去。臨走時,它們撒下了一些燦爛的微笑,讓微笑的種子在這塊土地上生根發芽,結出愛的果實!

是的,落葉終會有所歸屬,他們雖然落地了,但它們又用自己不滅的靈魂匯報給了他們的母親一點綠色,一點健康。這種付出難道僅僅是“微不足道”的嗎?不,不是的,就這一點微不足道的付出,足以使落葉的生命得到永生!

安鄉中學初二:夢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