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觀念

一天,我從一堆舊書中隨手揀了一本,想懷舊一下。當我翻到第5頁的時候,一篇未曾見過的文章吸引住了我的視線,一定是我忘記看了,想著,我便坐了下來,細細品味了起來。這篇文章講得是:在外國,孩子們通過為別人勞動,而換取錢財,並且錢數的多少將通過勞動的效果來決定。 我一下子從這篇文章陷入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沉思中。孩子們從小為他人打工,是好是壞?家長讓孩子通過付出而得到“工錢”,是對是錯?父母讓孩子從國小會理財,是……一大串的問題促使我思考。

讓孩子從小為他人打工,雖然父母有放心不下的地方,但這種讓孩子從小知道掙錢的辛苦,用實際行動來教育——讓孩子打工,一定比苦口婆心的費口舌更有成效。而讓孩子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收穫,這也是對孩子思想懶惰的一副“良藥”,它應驗了華羅庚的:一分辛苦一分才呀!最重要的是從小讓孩子學會理財,這也是當今社會上的一大問題;如何讓孩子正確使用錢財。而不致於走上迷途之路,現在的孩子花錢都大手大腳,但這錢全是父母用血汗換來的,他們不心疼,但當這錢是自己用勞動換來的時候,都會覺得這錢很珍貴,不能亂花,相信大多數孩子都是這么想的,所以,孩子們不亂花錢,也就會精打細算,這樣不就促成了孩子們的理財觀,和良好的理財方法了嗎?

說了這么多新觀念的好處,就不得不說說我們中國孩子了,都是家中的“小皇帝”,都屬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之輩。這種溺愛,使得我們在將來走上社會時遇到許多“絆腳石”——挫折,如果要除掉這些“絆腳石”,就需要從我們小的時候培養起,但正因為我們的觀念只處於眼前的安逸,而不想想以後的打算,才使我們追不上外國孩子的社會經驗。可能是因為我們父輩那一代,生活艱苦,所以這個時候,便不想讓我們這一代也去“受苦”,處處寵著、護著。才使我們永遠走不出著個“誤區”。

在當今,社會競爭這么激烈,俗話說“優勝劣汰,適者生存”,我們從小就要樹立這些觀念,學會理財,知道只有付出,才有收穫。

只有這樣,我們這一代的強流,才能將我們這個開發中國家推向另一個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