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草船借箭》有感

《草船借箭》是我國著名長篇歷史小說《三國演義》中的一個故事。故事講的是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想陷害他。諸葛亮同周瑜鬥智,巧妙地取得了勝利。在事實面前,周瑜不得不敬佩諸葛亮的才能,並自嘆不如。讚揚了諸葛亮傑出的神機妙算的才能和廣闊的胸懷。讀完全文,我情不自禁地想:諸葛亮神機妙算地取得勝利的關鍵原因是什麼呢?他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

經過思考,我總結出諸葛亮取勝的關鍵原因是:諸葛亮知天、知地、知人,善於謀劃。具體說是:一、諸葛亮熟悉氣象變化,知道三天必有大霧。二、諸葛亮熟悉地理情況,把船停在受箭最佳的地方,回來的時候能順風順水。三、諸葛亮知己知彼,深知魯肅為人忠厚,不會泄露借船機密,敢請他幫忙;知道曹操多疑,用兵謹慎,不敢輕易出兵,只會放箭壓陣;明白周瑜心胸狹窄。四、謀劃周密,巧妙安排,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如:巡排草船,精心偽裝;利用大霧,逼近曹寨;擂鼓吶喊,虛張聲勢;箭滿歸來,順風順水。

諸葛亮神機妙算獲得成功給我們的啟示之一是:作為現代的國小生應該努力形成各方面的素質,只有博學多聞,素質全面的人,才能在各種複雜的情況面前從容自若地應付。倘若學習的知識雖然豐富,但是心理素質不好,也難於勝任各種比賽活動。啟示之二是:國小生應該做好預習工作,才能在課堂上迅速地準確地回答好老師的問題。你只要想一想就會知道:如果諸葛亮沒有先想好對付曹操的對策,沒有通過看雲識天氣推測到三天后必有大霧,他會這么鎮定自若胸有成竹地答應周瑜並立下軍令狀嗎?會匠心獨運地用計從曹營借了十萬支箭,提前完成了任務,使周瑜的陰謀破產,從而進一步揭露了周瑜的忌賢妒能,心胸狹窄的本性嗎?由此我們想到同學們中回答問題快的同學,他們除了個別是反應快以外,多數都是由於做了預習的緣故。啟示之三是:做人應該寬宏大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這樣才能使我們的事業推向新的境界。國小生不要因小事和同學鬧矛盾,要通過自己的智慧來證實自己的實力,讓別人佩服你。千萬不要看到別人有才幹比自己強,就產生妒忌之心。要對有了成績,作出了貢獻的人,作出分析,探究他們取得成績的原因,虛心學習他們頑強拼搏的精神,取其之所長,補己之所短。決不可以採取譏諷、造謠,甚至中傷陷害的卑鄙的手段來達到超過別人的目的,因為這種做法是愚而無能的表現。啟示之四是:我們做什麼事都要有巧妙的安排。只有做事精益求精,才能把事情辦得妥妥貼貼。倘若沒有三思而後行的思想,做事沒有條理,沒有高瞻遠矚的眼光,任何事都不可能辦好。那種幻想名揚天下,又不採取周密行動的人,永遠都只能是紙上談兵。因此,國小生從小就要腳踏實地地學習,千萬不要幻想別人出個大差錯,好讓自己站在高高的領獎台上。

總之,我們要從諸葛亮神機妙算的謀事中吸取有益的東西,努力把自己造就成具有全面素質的優秀人才,成為一個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