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競爭

競爭是什麼?有的人認為它壞,有的人認為它好,而我不簡單地這樣認為。

殘酷的生存爭鬥《動物世界》里有這樣一個絕地生存的故事。

雕媽媽生了兩個蛋,一隻小母雕先孵化出來了,她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幾天后,雕弟弟也出來了,雕姐姐為了得到以前獨享的愛,本能地啄雕弟弟,想搶回父母的愛。剛出生的雕弟弟沒有力量反抗姐姐,被折磨得遍體鱗傷。到老雕餵食的時候,雕弟弟不但沒分到食物,還被粗魯的爸爸踩了一腳。天黑了,姐姐終於安靜了下來,弟弟才不被折磨地睡了。

第二天,雕姐姐又不停地欺負弟弟,弟弟在姐姐的折磨下,終於停止了呼吸,變成一具僵硬的軀體......

別看這個電視片如此殘酷,可那不是偶然的事情,而是動物保留優秀基因碼的法寶!

優勝劣汰的遊戲養過多次蠶的同學都知道,如果你開始買的蠶不好,產下的卵也都是水貨,但如果蠶的品種很好,那么日後蠶產的卵也會飽滿密集。當雕姐姐將雕弟弟啄死後,即使自己得到更多的食物,強壯了身體,又減少了老雕的捕食負擔。而且還可以把像雕弟弟這樣不能適應自然環境的累贅除去,從而除掉它攜帶的劣質遺傳基因碼。動物的基因碼得到了改良,家族也會變得十分興旺。可見,自然界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各個種族能繁衍生活到今天,都有各自的生存方式,它們都是冠軍。

有的人總愛誤解競爭,其實它並不壞。

吸走友情的心魔有的同學認為,大家同窗六年,有時搞得友誼破散,這全是競爭的錯。其實並不是這樣的,而是他們誤解了競爭。競爭並不是要朋友之間勾心鬥角,相互欺詐,而是要求大家相互學習、相互幫助。比實力,不足則補;比毅力,不行則練。互相幫助,力爭上遊,這才是競爭的真諦。

可是,現實中總有與願相違的事。

在一個單位,有一對本來密切的朋友。一個叫a,一個叫b,他們分別是兩個科室的負責人。在食堂里,大家都可以看到他們兩個在一張桌子上吃飯;在辦公室里,大家總可以看到他們在一起討論事情;在他們中哪個生了病時,另一個非擔心死不可。

然而有一天,a和b的兩個職位要合併。也就是說,從那以後,其中的一個人要下崗。朋友之間,是選擇互助還是冷淡,他們選擇了後者,一個下崗了,兩人的友情破裂了,從此形同路人。

試想一下,面對同樣的單位,同樣的事情,如果他們選擇了互助,儘管有一個人失去了職位,卻兩人關係不斷,快樂不減。

但願a和b也明白這個道理,面對同一選擇,同一想法,一旦匆匆相遇,還能和好如初。

因此,競爭並不是壞事,關鍵在於我們正確對待。同時,還要我們不被一次次的競爭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