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時代廣場的蟋蟀》有感

讀完《時代廣場的蟋蟀》一書,長時間的讓自己沉浸在了書香之中,果然是“聆聽自然的樂音,感受心靈的旅程”。這是暑假裡,老師布置的“親子共讀一本書”的系列活動書目中的另一本書。本書的內容十分美麗:

一隻名為柴斯特的蟋蟀原來生活在鄉下康涅狄州的一片大草原上,那兒有和煦的陽光、皎潔的明月還有甜甜的空氣。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因為貪吃被帶到了繁華的紐約。又害怕又無助的柴斯特很幸運的遇到了愛他的主人瑪利歐。結交了聰明而又市儈的老鼠塔克和純樸憨厚的貓亨利。蟋蟀柴斯特用它絕妙的天籟之音,回報了朋友們真摯的友情,並幫助瑪利歐一家擺脫了困境,自己也成為了震驚紐約的演奏家!然而成名之後的柴斯特卻很失落,思念起鄉下自由自在的安靜生活。在朋友們的理解和幫助下如願以嘗回到了家鄉。

記得有一句美國俗話:“愛他就把他送到紐約,恨他也把他送到紐約”,足以說明紐約是一個社會的“大染缸”,既可以讓人功成名就,也可以讓人失去自我,甚至身敗名裂。出名,無人不想,但是,出名以後就沒有了自由,也就沒有了快樂!

雖然柴斯特攀上事業頂峰後隱退讓大家覺得不可理喻,但是,他的隱退是絕對有道理的。它在名利與自由之間,選擇了自由,也就是選擇了快樂。

自由快樂的生活中,雖不會有冬粉、記者來要簽名或採訪,但卻可以不用裝出一副面面高雅,處處優秀的樣子,可以讓心靈得到解放,讓身體獲得真正的自由,讓面具脫落,露出真正的自己。

我認為柴斯特是難能可貴的,激流勇退是需要勇氣的!他在名利與自由中,選擇了自由,回到鄉下,隨心所欲,快快樂樂的生活,放棄了那份令人疲倦的名利。如果,我是柴斯特,讓我在名利與自由中選擇一個的話,我想我也是會選擇自由。因為,我也喜歡隨心所欲活出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