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和我的中文情懷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故鄉與我的中文情懷。

我是個潮汕人,我聽著戲曲長大,是的,潮劇是潮汕人的驕傲,也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還記得那時候戲班來我們村招收演員,當我穿上戲服的那一刻,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站在舞台上演員,那聲聲含淚含情的唱腔,那一句句古典的詩詞歌曲,讓我仿佛回到了那個衣袖飄飄的時代。可是,再三抉擇之下,我最後還是沒有選擇那一條路,但是我從此與文學訂下了永久的契約。

正是這樣特殊的成長環境,讓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書香瀰漫的生活。我一直覺得書里有一個世界,那裡有海的動靜,星月的隱顯,節氣里的風霜雨露,甚至是一片段預告瓣偶然的歸處。書中一定有另一個我,她在替我感知另一種生活,就像在舞台上一樣,我扮演的不僅僅是她的造型,我唱出來的更是她靈魂的聲音,即使穿越千年,依然通過這些古典戲曲,這些詩詞歌賦,讓人們知道她的存在!

其實,說實在的,我的故鄉,是一個非常樸素的地方。這裡樸實的農民,他們沒有給我知識和財富,但是他們給了我一種力量,一種破繭而出的力量。每當我拿著書在院子裡讀的時候,耕種歸來的農民叔叔總是會很欣慰,有時會給我一個番薯,或給我一些豌豆黃。他們覺得書就是這個故鄉的希望,他們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都寄托在我們身上。我忽然明白了,自己讀的那些書,農民們或許誰也不懂,但是,他們希望我讀,鼓勵我讀,幫助我讀。我隱隱約約感到,自己已經得到了一種真正屬於人民的默契,為人民找回自己的文化的精華,他們無法改變的,讓我們,去實現!

在寂寞的夜裡,在一盞孤燈下,我不止一次問自己,是否願意忍耐寂寞?是否能夠吃盡苦頭?當我看到父老鄉親們在欣賞我獲獎的文章的時候,當我看到漢字里墨香溫存的一筆一划的時候,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溫暖。因為,那些我親筆寫下的文字,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我下定決心要用一生去精心呵護它成長,不管前方如何風雨兼程。

這,就是我的中文情懷,它深深地紮根在潮州的土地,讓我的文字得到一種有根的生存!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