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弈

這年春天,百花齊放,樹葉吐著芳芽,小鳥在枝頭上喳喳地叫著,真是學習的好時機!在一棵古松下,擺著幾盤棋,我、弈秋師傅、師弟就圍棋而坐。說起這個弈秋師傅呀,那可真是神通廣大,下遍天下無敵手啊!他最近收了兩個徒弟,那就是我和小師弟。他說我倆聰明過人,日後定有出息,在圍棋界中肯定出類拔萃,特別是我,比師弟還聰明呢!真高興!

開始的時候,我不負重望,學到了許多下棋的技巧,弈秋師傅逢人就誇我:“這孩子聰明!這孩子有出息!”連師弟也頻頻來向我討教,我心裡也樂滋滋的,可是好景不長,現在的我似乎對棋厭倦了,雖然我也在聽弈秋的教導,但一心以為有天鵝將要飛來,就拉弓搭箭把它射下來,有時不想天鵝,也想著其他無關緊要的事。師傅見了,總敲著我的腦袋:“專心,專心,你以前好好的,現在怎么成這樣了,總是心不在焉的?”小師弟趕緊給我打圓場:“師兄可能不舒服吧!師傅你就別責備他了!”

有一天,師傅把我和小師弟叫來,說要我倆比試一下,雖然我表面胸有成竹,滿不在乎,但內心卻有些遲疑,畢竟我有這么多天沒有學習了。結果,師弟三下五除二就把我“殺”的得片甲不留。我無地自容,偷偷跑到後山去反思——同是有樣的師傅,同是一樣的智慧,可為什麼我不如師弟呢?不知師傅什麼時候站在了我的身後,撫摸著他那長長的白鬍須,盯著遠處的山山水水,說:“做事三心二意可不行啊!”

喔,我明白了,三心二意不行,我要像小師弟那樣專心致志。總有一天,我會打敗小師弟,打敗全國高手,打敗師傅,等著吧!

(本文根據國小語文課本第十一冊二十四課課文《學弈》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