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曲並不是懦弱

誰說退縮就一定是懦弱的表現,我不見得。

曾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棵長得很壯的樹,他非常的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是天下無敵的,任何困難在他這兒都能迎刃而解;在大樹的身旁,有一棵小草,他非常的小而嫩。一天,一陣狂風颳過來,大樹自以為能抵擋得住強大的風,變硬撐著,而小草則彎下腰,讓狂風颳過去。大風過去了,大樹已被颳得破爛不堪,而小草則完好無損。

有人就說了:“這個小草真是太懦弱了,跟那棵大樹簡直無法相比。”但是,只為了一時的勝利而是自己失去某物,不是太不划算了嗎?換句話說,在面對困難時,暫時性的讓步並不代表你失敗了,或許這是一種能更好地生存與發展的好辦法。

雪松雖然沒有多大的支撐力,但是它卻能用自己的本領——彎曲,去化解大雪壓的困難,不論雪下得多大,雪松始終都能完好無損。反覆地積、反覆地彎、反覆的落、反覆的彈……

小明有個好朋友,叫李力。有一次,李力因為弄壞了小明的鋼筆,便低著頭,對小明說:“小明,對不起,我把你的鋼筆弄壞了。”李力等待著小明的責怪,但小明卻並沒有去責怪他,而只是笑了笑,說:“何必為了一支鋼筆而破壞了我倆的友誼,你說呢?”李力也笑了。

是啊,何必為了一支鋼筆而失去友誼,這種交易我可不乾。

總而言之,“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退步並不單單指的是懦弱的表現,有時彎曲並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更好地生存與發展。

讀《山谷中的謎底》有感:當雪積到一定程度時,雪松那富有彈性的枝丫就開始向下彎曲,於是積雪便從樹枝上滑落,帶壓力減輕,剛彎下去的樹枝又立即反彈過來,雪松依舊保持著蒼翠挺拔的身姿。人也如同雪松,在面對困難時,可以通過正面抗爭去戰勝,有時也要像雪松那樣先彎曲一下,作出適當的讓步,以求反彈的機會。劉備三顧茅廬,如果他不彬彬有禮,三次不厭其煩的去拜訪的話,那劉備也不會有與曹操、孫權抗衡的實力了。所以在社會中,我們要學會忍耐和讓步,這並不是苟且偷生,而是為了之後的勝利,要以退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