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5篇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五千年輝煌歷史的國家,閃耀著人們以勤勞和智慧所創造出的燦爛文明。中華美德,也在我們發展與進步中漸漸散出光芒,於是中國便有了“禮儀之邦”這樣的美稱。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歡迎閱讀。

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一

中華傳統美德在華夏史上源遠流長,自古至今,從未間斷。前有古人,後有來者。

發揚傳統美德是我們新一代中學生的責任。

今天,我在爸爸的帶領下,去超市買了十袋水餃和一些水果,去看望自己的奶奶。到了家,奶奶不在家,我和爸爸將水果放在桌上,動手幫爸爸煮起餃子來,不一會而,白花花的餃子浮出了水面,我知道這是科學中浮力原理,餃子熟了,體積膨脹,浮力增大,於是浮起來了。爸爸把餃子盛了許多碗,一字排開,兩碗留給爺爺奶奶,其餘的送給鄰居老人家。不多久,奶奶回家了,一進門就聞到了香氣,就知道是我們來了。吃到餃子的鄰居爺爺奶奶,都來到奶奶家,跟我們嘮叨嘮叨家常,都誇我爸爸是個孝子,我是個孝孫女。我們都開心的聊了一個上午。

我認為發揚美德是一種提升自我人生價值的方式,也是塑造人的基本素養的形式。我向老人盡孝,付出的只有一份心,收穫的卻是老人的全部。於是我明白了:美德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一次幫同學拿衣服,一次幫助媽媽洗腳,一次,一次,都是美德的具體體現。在家裡孝敬父母老人,在學校團結同學,尊敬老師,在這些看似簡單的事情中,都能折射出我們的身上是否有美德基因。

美德之所以稱之為美德,是因為它是一個真理,一種內在的美。

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二

成長的一點一滴,牢牢地記在我的心中;中華的傳統美德,也不時在我心中迴蕩。

轉眼,在人世間活了十二年了,那么,在這十二年的成長里,我擁有了什麼品質呢?哪些地方還有不足,需要改進呢?而這些品質又是如何養成的呢?

小時候,我纏著爸爸要看卡通片,爸爸卻打開了戰爭片。我不解,爸爸說:這些戰爭片,記載了我們祖國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我更加不解:既然是不堪回首,那么為什麼要看呢?爸爸意味深長地說:因為忘記過去也就是背叛。爸爸說:孩子,你長大就懂了。長大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多么漫長,多么遙不可及。現在,我終於明白了,或許,我的愛國之情就是在那一刻悄悄發出了芽吧?

我身上的不足還有很多。我沒有諸葛亮那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執著精神;也不可能像孟佩傑那樣不但不惹母親生氣,還都母親歡笑的孝心;我也沒有宋魚水的公私分明,總會因為怕被孤離而放別人一馬……這些,都是我要改正的缺點。

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留下了許多優秀道德遺產,這些道德遺產,就是中華美德。但是,中華美德就像是祖國秀麗多嬌的大好河山一樣,又有幾人能擁有中華美德的博大精深呢?你們可知,中華美德的其中的一點“寬以待人”並不是別人打你一巴掌都不還手,而是“低頭處事”的意思?

……

希望中華的美德之花開遍世界,希望中華的美德之花喚醒人們的意識,希望中華的美德之花能引人們進入另一個繁榮的未來?

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三

當我問你:“節儉是什麼意思?”時,你當然會不假思索地回答我的提問:“那還不簡單,節儉不就是勤儉節約的意思嗎?我記得我們一年級的時候就學過了!”是的,節儉的意思我們一年級時就學過了。那時,老師對我們說:“小朋友們,我們要節約飯菜,節儉一些,節儉就是勤儉節約,大家得節約水電!”老師的教誨我們都牢牢記在心中,但是我們又做到了哪些呢?

一天的課間休息時,我去洗手間,出來之後,我習慣性地洗手。這時,一名同學大開了水龍頭,把頭鑽進水中,然後又把頭拿出來,水龍頭沒關,那名同學的頭猶如狗尾巴似的甩來甩去!我看見牆壁上貼著“節約水資源,緊關水龍頭”十個顯眼的大字,再看看那名同學的舉動,我嘆了一口氣!然後伸手把水籠頭關緊了。

節儉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之一,它包含著我們中國人的形象,風貌。還表現了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當你沒有關緊水龍頭時,你是否想到了那些缺水地區的情景;當你開著計算機、空調、電扇、電視時,你是否看到了停電時恐懼的畫面;當你看見一套十分漂亮的衣服,父母捨不得買,而你又嚷著要買的時候,你是否又想到了父母掙錢的辛苦!少買一個玩具,少吃一次零食,甚至少用一根筆芯,你都能節省下一點兒,當這些不起眼的一丁兒、一點兒、半分、半毛積累起來時,你會發現你擁有了一大筆財富!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之一——節儉!讓我們一起手牽手,肩並肩,把節儉的美德一代又一代地傳下去!

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四

每箇中華人,都必須要擁有自己國家的傳統美德。中華美德有很多,比如說禮讓、謙虛、尊老愛幼等等等等。

就好比說《孔融讓梨》這個故事吧!孔融小小年紀,就知道要把大的梨讓給比自己大和比自己小的人,而自己,卻一個人拿了一個最小的梨。這就是中華美德之一——尊老愛幼。

尊老愛幼有很多種體現,比如說:幫家長倒一次水、幫家長洗一次腳、陪弟弟妹妹玩……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再比如說,現在大街上的一些人隨手亂扔東西,讓大街變的到處都是垃圾,什麼塑膠紙、瓜果皮一眨眼就可以看到,讓清潔工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地,早出晚歸。試問對於那些扔垃圾的人,如果你是清潔工人,你的心裡會怎樣想?是否會很不舒服呢?所以,我要告訴那些亂扔垃圾的人:“快反省吧,不要再亂扔垃圾了,做一個不會亂扔垃圾的中華人吧!” 這就是中華美德之二——不隨手亂扔垃圾。

說到亂扔垃圾,我就會想起它的孿生兄弟:隨地吐痰。隨地吐痰也是一個壞毛病,把痰吐到地下,就會造成空氣污染,對你,對我、對大家都是沒有好處的。

其實要不做到這些也很簡單,只要心裡有這個信念,隨手亂扔垃圾、隨地吐痰就不會再出現了。

中華美德里還有樂於助人。當同學有困難時,我們一定要去幫助他,而不是蔑視他。或者,在公共汽車上有空位時,我們就要先看看自己身旁有沒有老人或身體不便的人,這時候,我們就要把位子讓給那些人坐。

同學們,除了這些,中華美德還有很多很多。它經常會在我們中間出現。所以,我們一定要做一個擁有中華美德的中華人!

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徵文600字作文五

在我家樓里住著一位張爺爺,他那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的傳統美德事件,給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幾年前,我家從平房搬進了樓房。樓里又髒又臭,小山似的垃圾堆就堆在樓門口,夏天的時候回引來許多的蚊蒼,自從張爺爺看了小山似的垃圾堆不見了,而且他還利用業餘時間經常打掃樓道,還在樓門口對面的花壇里種上了一些美麗的花朵,這樣不僅使小區增添了光彩,也美化了環境。像這樣的張爺爺為人民服務的小事真是數不勝數。

記得,有一次,放暑假的時候,當我翻開作業本正要寫作業時,可我怎么也找不到我那新買的自動筆,我翻遍了抽屜怎么也找不到了。媽媽說:“你想一想,是不是剛才收拾抽屜時,把筆和廢紙一起扔了,你趕快到一樓旁邊的垃圾堆看看。”於是我找了一根棍,急忙跑到一樓垃圾堆里翻來翻去,正巧張爺爺看見了,問我:“你在找什麼?”我也沒回頭說:“筆。”於是張爺爺馬上把我手上的棍奪過來,翻了幾下,也沒找到,只見張爺爺在垃圾堆旁左翻右翻,也沒找到,我說:“張爺爺,別找了,不要了。”“別著急,馬上就找到了。”垃圾堆里很髒,我直往後退,可見張爺爺好像什麼也沒有看到似的,在那兒找了一會,終於幫我找到了,我對張爺爺說:“謝謝張爺爺!”張爺爺張著又黑又臭的手笑著說”“不用謝,快回去寫作業吧!”

張爺爺為人民服務的小故事數不勝數,他那慈祥的面孔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傳統美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這個城市裡有許多有著為人民服務精神的人,他們就像煤一樣,燃燒了自己,無私的奉獻,心甘情願的把溫暖獻給人類。

我喜歡,敬佩張爺爺和那些像煤一樣的人。雖然這是一件小事,但張爺爺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給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使我永生難忘。